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吉尔吉斯斯坦 > 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 外交部长会晤结果联合公报

2000-11-17 21:09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于2000年7月4日在杜尚别举行"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框架内的第一次外长会晤。

  外长们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参加杜尚别会晤。

  会晤是在相互理解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五国外长总结了1999年8月"上海五国"元首比什凯克会晤以来五国相互协作的发展历程,满意地指出,五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互信程度提高,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识扩大,贸易交流和经济互利合作进一步发展。

  "上海五国"框架内各种机制的建立与发展反映了五国人民永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愿望,体现了建立在平等合作、互信互利基础上的不结盟、开放的、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丰富了当代外交和区域合作的实践,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进程的发展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建立。

  五国外长指出,上述观点已载入五国元首会晤总结性文件 --《杜尚别声明》草案。该文件还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相互协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这方面的具体任务及切实可行的实施途径。

  五国外长认为,为了确保"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更有成效,协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有必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协作机制。

  为此,五国外长商定今后每年会晤不少于一次,轮流在五国举行,就世界和地区形势的迫切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五国外交部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磋商。

  五国外长同意就"上海五国"框架内的相互协作问题建立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理事会将在其制定并通过的章程基础上开展工作。五国外长赞成今后赋予理事会"上海五国"工作机构地位,并为此缔结五方相关协定。

  五国外长认为,五国开展经济合作不仅是五国应对经济全球化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从根本上加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关键所在和加快五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五国外交部将为加强五国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给予全力协助,并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五国外长对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全面解决边界问题表示欢迎。他们指出,中国同俄罗斯、中国同塔吉克斯坦将以有关目前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通过平等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谈判,以尽早彻底解决剩余的边界问题。五国外长相信,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为另一方的世界上最漫长的陆地边界线将成为紧密连接五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五国外长对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的日益猖獗深表忧虑,认为上述势力是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有必要通过双边和多边协作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包括"五国"签署相应条约和协定。

  五国外长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对维护中亚地区稳定所做的贡献,重申支持他们提出的有利于加强本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倡议及努力,包括建立无核武器区和加强亚洲信任措施的努力。五国外长反对任何外部势力采取的可能导致本地区形势复杂化和尖锐化的活动。

  五国外长对塔吉克斯坦冲突调解进程的顺利结束和实现民族和解表示欢迎,支持塔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保障冲突后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所做的努力。

  五国外长对霸权主义抬头,使用强权政治解决冲突局势,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不断,人类面临的挑战增多等现象表示忧虑。

  五国外长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法准则,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确保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人类共同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基础。五国外长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五国外长认为,尽管困难重重,世界仍将继续向多极化发展。五国将在国际战略问题上加强协作,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干涉主义"。五国外长声明坚决反对任何以保护人权和人道主义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为和企图,强调人权的普遍性应与各地区和各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五国外长重申支持联大1999年通过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强调这一条约应得到全面、严格的遵守,反对任何违反该条约的企图。各方指出,在亚太地区部署集团性的、封闭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五国外长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关注,呼吁交战各方为人民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早日坐下来谈判,以实现民族和解。五国外长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利用阿富汗及其领土从事危害本地区安全的活动。

  五国外长声明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和俄罗斯解决车臣共和国问题的原则立场。

  五国外长指出,"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协作是不结盟、不排外、不针对第三国的,正在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做出重要的贡献。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长    艾·阿·伊德里索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     唐家璇

    吉尔吉斯共和国外长     穆·桑·伊马纳利耶夫

    俄罗斯联邦外长       伊·谢·伊万诺夫

    塔吉克斯坦外长       塔·纳·纳扎罗夫



                       二000年七月四日于杜尚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