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驻外报道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接受柬主流媒体采访实录

来源:(驻柬埔寨使馆) 2020-02-03 09:50

  2020年2月2日,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接受柬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方防控举措等回答提问。实录如下:

  一、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备受世界关注,请您介绍下当前中国疫情形势以及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防控举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2020年中国春节当天,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1月27日,李克强总理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目前,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采取了迅速、有力、科学的防控举措。全国和各地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机制有效运转,全国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已动员集结并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并正在科学、有序地加快向前推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是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果。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据中国防控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教授表示,预计疫情将在7-10天内有望达到峰值并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1月27日,柬埔寨卫生部确诊了迄今唯一的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请您介绍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柬使馆高度重视,多次在使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范疫情提醒及有关求助方式,密切关注在柬中国公民情况并与柬卫生部门保持沟通。1月27日,我馆了解到有一位在西哈努克港旅游的中国公民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第一时间向柬卫生部做了通报,在确诊该患者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后,我与卫生大臣蒙文兴阁下通了电话,希望柬方全力组织救治并做好相关防疫工作。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我馆与柬方一道积极寻找与确诊患者同一航班抵柬的旅客,并积极协调澜湄航空公司于1月29日将29名与确诊病患同机来柬的中国公民运送回中国深圳。我馆还协调柬埔寨湖北商会做好该患者3名随行家属的隔离及后勤保障工作。我馆领事官员与患者家属一直保持联系,向柬方及时反映患者及家属的诉求。经过及时有效救治,目前该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其通过手机视频向柬政府和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该患者家属也多次通过微信向我馆的协助表示感谢。我觉得这一病例也再次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下阶段,我馆将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继续与柬方保持沟通合作,及时通报疫情进展情况及柬在华人员状况,并提供必要协助。

  三、疫情发生以来,在柬埔寨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都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请您介绍下他们所做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在柬华侨华人、中资机构高度关注祖(籍)国疫情形势,对疫情的肆虐痛心忧虑,对祖(籍)国人民遭受疫情折磨感同身受,纷纷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祖(籍)国疫情防控工作。

  柬华理事总会发动募捐活动积极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目前已累计获得善款30余万美元;在柬中资企业商会和地方商会也纷纷发起捐款捐物活动,支援国内疫情防控。

  柬埔寨航空(Cambodia Airways)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捐赠1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并协助柬埔寨浙江总商会向浙江省丽水市政府运送396公斤N95型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澜湄航空公司承诺公司所有在飞中国航线均可免费承运疫情防护物资;湖北商会向武汉地区捐赠了20500只N95口罩;华为公司(柬埔寨)在疫情期间对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WeLink企业系统服务等。

  这些充分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感谢他们的全力支援帮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1月30日上午,洪森首相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您对此怎们看?

  中方高度赞赏和感谢洪森首相1月30日上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洪森首相在讲话中高度赞赏了中国政府面对疫情迅速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并表示,柬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携手共渡难关。柬不会要求停止所有来自中国的航班,国内旅游、运输和服务行业不得歧视中国游客和公民。同时,洪森首相鼓励在湖北工作学习生活的柬公民坚守岗位,这充分体现了洪森首相和柬政府对中国政府的高度信任。中方将继续保障柬埔寨在华兄弟姐妹的安全和健康,向他们提供一切必要帮助。此外,洪森首相、布拉索昆副首相分别向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国务委员致函慰问,再次表达了柬政府和人民与中国政府和人民肩并肩应对疫情的愿望。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洪森首相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中国出现重大疫情的艰难时候,坚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携手共同抗击疫情,我们深受感动,必将铭记于心。这再次充分表明柬埔寨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铁杆朋友”,中柬两国是真正的“同呼吸、共患难”的命运共同体。

  五、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您对此有何看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总干事谭德塞于日前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中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抗击疫情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大家知道,在疫情肆虐期间,最可怕的其实是谣言和恐慌。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出于考虑保护那些医疗条件较弱的国家,警醒他们加强防控措施,并呼吁世界各国不要歧视,也不要对国际旅行和贸易实施不必要的干扰,强调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中国有句古话“多难兴邦”,我们不会忘记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但我们挺过来了,并且实现了国家发展的巨大飞跃。相信这一次,我们也能渡过难关,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70年来积累的巨大发展优势,有自2003年“非典”和2014年抗击埃博拉疫情中积累的丰富公共卫生防控经验,更有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让人民放心,请世界安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