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讲话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
招待会上的即席致辞

2018-07-19 09:25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今天晚上能同柬埔寨的朋友们以及各位嘉宾共同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在这里,我还见到了很多外交部的老朋友、老领导,他们是中柬友好的见证者,也是中柬友好的功臣,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我还要代表中方欢迎各国的使节们,来和我们一起共襄盛举。

  可能有的使节朋友会问,为什么中国的外长专门来出席柬埔寨和中国的建交活动,我想答案很清楚。

  这是因为,60这个数字,无论对中国来讲,还是对柬埔寨来讲,都象征着圆满,象征着美好,象征着新的开始。

  这是因为,60年间,虽然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两国也都几经变迁,但是中柬友好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这是因为,中柬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支持下,始终保持着旺盛发展势头。我们不仅已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还商定要积极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刚刚经过走廊的时候,我和西索达大使观看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体现中柬友谊的珍贵照片。

  我们不会忘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太皇在万隆会议上一见如故,相互欣赏,彼此尊重,结下了深厚友谊。这种友谊不仅带动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也成为国与国之间、领导人与领导人之间真诚交往的典范。

  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70年代初,西哈努克太皇出访期间国内发生政变,回国无门。在那样一个危难时刻,中国伸出了援手。周恩来总理挽留西哈努克太皇在中国工作、生活,继续按国家元首的规格以礼相待,同时我们全力支持西哈努克太皇所领导的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我们不会忘记,进入新世纪,洪森首相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政府继承两国老一辈培育起来的传统友谊,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在涉及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毫无保留地与中国站在一起,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柬埔寨从面积上讲不算是个大国,但恰恰是柬埔寨,在国际上树立了小国不畏强权、不惧压力的铮铮风骨。

  友情是相互的,朋友就是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这几十年当中,中方也始终坚定地与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坚定地支持柬埔寨维护自身的主权和正当权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柬埔寨实现发展,帮助柬埔寨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就是要弘扬中柬传统友好,并使这种友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们欢迎柬中友协主席专程率团出席招待会,希望双方友协加倍努力,我们共同把中柬友好这篇大文章做好,谱写新的篇章。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就是要坚持中柬友好的大方向,不管国际地区形势发生什么样变化,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因为中柬友好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共同规划今后60年中柬关系的发展大计,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中柬友好这棵常青树就会永葆生机活力。

  在我们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柬埔寨人民也正迎来重要的政治日程,那就是第六届全国大选。作为柬埔寨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方希望并相信这场重要的选举将如期顺利地举行。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在西哈莫尼国王的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一定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开辟更加美好的前景。

  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祝中柬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祝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祝西索达大使、在座的各位使节及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