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相关新闻

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

2021-12-04 22:31

2021年12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面对疫情和百年变局,作为铁杆朋友、全面战略伙伴和命运共同体,中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维护两国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洪森首相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全面阐释双方关系新定位的深刻内涵,为中国东盟关系及中柬关系提质升级明确了努力方向。李克强总理和洪森首相也举行了富有成效的视频会晤。岁末年初,我们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协作,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柬和中国东盟关系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王毅说,当前疫情起伏不定,中方愿支持柬方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根据柬方需要,继续提供疫苗援助,助柬建立疫苗灌装工厂。中柬要以双边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明年初同时生效为契机,更快更好实现两国和地区经济疫后复苏。中方愿稳步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等大项目合作,打造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数字经济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实施更多民生工程,扩大柬农产品对华出口,更好造福柬人民。

布拉索昆祝贺中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抗疫重大胜利,相信中国必将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柬方高度赞赏中方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并为全球应对疫情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衷心感谢中方为柬方抗疫提供的有力支持,柬方90%的疫苗来自中国。柬方高度重视并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预祝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布拉索昆表示,柬中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柬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和游客来源国。感谢中方扩大柬农产品对华出口和帮助柬实现农业现代化,愿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双方就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愿与柬方和东盟国家一道,助力东盟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中方赞赏柬方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双方要充分运用联合国和区域组织资源,共同推动倡议落地。中方赞赏柬方为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所作努力,愿共同推动早日实现地区国家全覆盖。双方要抓紧制定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布拉索昆完全赞同,表示愿共同建设东盟中国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和友好家园。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铁杆友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成果,表示将继续坚定站在一起,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会谈后,双方主管部门签署了动植物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合作文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