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外交掠影

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在柬港澳侨商总会庆中秋国庆晚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柬埔寨使馆) 2012-10-01 14:25

尊敬的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会长任瑞生勋爵和夫人,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好!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象征团圆与祥和,也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和祝福。国庆更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普天同庆的大日子,是中华民族走上独立自主、繁荣富强道路的历史见证。在此,我谨代表驻柬埔寨大使馆全体同事,向在座各位以及广大旅柬港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新中国成立63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3年来,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们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13亿人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总体已达小康水平。今年我们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里程碑式的跨越。几天前,我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顺利交付部队,标志着我们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中国越来越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严峻挑战,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承担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决心不容置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捍卫我们每一片领海,每一寸土地,十三亿人民铮铮铁骨,我们不惧怕任何虎豹豺狼,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今年十一月,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将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迎接新的胜利!

  广大旅柬港澳同胞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你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爱国爱乡,团结互助,坚定支持香港和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及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与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为增进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借此美好时刻,我谨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中柬友好合作,把两国传统友好事业推向历史新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最后,在这美好的中秋国庆前夜,我谨祝愿广大旅柬港澳同胞阖家欢乐,幸福美满,事业有成!祝愿中柬友好事业蓬勃发展。万古长青!祝愿广大海内外同胞共同携手,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