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迈上高速路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出席中老高速公路通车仪式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0-12-21 12:25

  2020年12月20日,中老双方合作建设的万象—万荣高速公路通车仪式通过视频连线同时在万象和昆明举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政府副总理宋赛、中央顾问宋沙瓦和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代省长王予波、省委统战部长张国华、副省长刘洪建出席,阮成发书记和宋赛副总理先后致辞。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应邀出席并致辞。

  姜再冬祝贺万万高速正式通车并积极评价中老合作进展,表示,中老关系发展的根本保证和突出优势是高层战略引领。在习近平总书记同本扬总书记去年签署的《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和今年重要通话共识指引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克服疫情影响,迈上高速路、驶入快车道。两国业已开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正在积极搭建货物流通“绿色通道”。双边贸易加快复苏,中方对老投资逆势上扬,前10个月达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0%。万象—万荣高速公路今天正式通车,中老铁路隧道全线贯通、铺轨已经过半、综合开发提上日程,建成通车为期不远、顺利运营前景可期。中方“援老八大工程”有序推进,减贫示范村完成建设。双方圆满履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职责,推动通过《万象宣言》,及时发表关于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对接合作声明,为疫情下的地区发展合作寻求突破、开创新局作出新贡献、注入正能量。

  姜再冬指出,中老关系发展的显著特点和坚实基础是相互真诚支持。正所谓“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衷心感谢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在中方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也始终本着命运共同体精神,通过加强互利共赢合作,为老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提供积极帮助。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是老挝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万万高速则是第一条高速公路,将助力老挝早日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燃油是工业的血液,在老挝推进工业化的关键时期,双方合作建设的第一家现代化炼油厂上月投产,将改写老挝成品油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老挝是“东南亚蓄电池”,但因电网建设缺失导致电能浪费严重、债务负担沉重,双方正积极商谈合作建设主干电网,为把“蓄电池”变成“聚宝盆”打通“中梗阻”。老挝农业资源迄未得到有效安全开发,双方全力推进肉牛输华合作,今年底明年初可望实现首批出口,把老挝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致富成果。

  姜再冬强调,中老关系发展的美好愿景和不竭动力是共同团结奋斗。中老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挝党将召开十一大和制定实施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60周年并举办系列活动。我们愿以此为契机,紧扣落实两党总书记签署的“行动计划”,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共同探索”。“行动计划”指出,双方致力于在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探索打造新型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为此,我们愿同老方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把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把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好,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

  二是“共同奋斗”。中老两党作为执政党,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愿同老方在这个奋斗进程中,不仅互学互鉴而且互帮互助。

  三是“共同发展”。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老挝正在为早日摆脱欠发达状态而奋斗,同样面临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愿同老方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全面对接,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使中老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两国人民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支持、携手共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