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1-02-01 19:30

  2021年2月1日,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往见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沙伦赛,全面介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并就中老携手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换意见。

  姜再冬表示,过去一年,世界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人类经历史上罕见多重危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但有的国家顽固抱持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搞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蓄意将疫情污名化、政治化,严重破坏国际秩序、践踏国际正义、损害人类福祉。在世界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应邀发表重要致辞,针对时代课题提出中国方案,那就是“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姜再冬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搞封闭排他,反对动辄脱钩断供制裁;坚持国际法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搞唯我独尊,反对恃强凌弱和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坚持协商合作,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不搞冲突对抗,反对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不仅如此,中老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我们还要共同推动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好处,特别是通过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成功实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沙伦赛说,我始终关注习近平主席出席各类重大国际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战略远见和责任担当。习主席深刻洞见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挑战,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发出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尤其是说出了像老挝这样的中小国家想说不敢说、无处说的话,让我们感到中国就像一棵护佑国际公平正义的大树。

  沙伦赛表示,习主席全面阐述解决问题的出路,有的放矢、符合实际,坚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的基调,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大胸襟、大智慧、大格局,为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人类社会究竟往何处去指明了方向。习主席还全面阐述了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积极举措,提出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使我们深受鼓舞。老方将与中方密切协作,加快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