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中国疫苗诠释生命至上、助力山河无恙、展现大国担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在援老挝新冠疫苗运抵万象之际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1-02-08 00:00

  2021年2月8日凌晨,中国政府援助老挝的新冠肺炎疫苗抵达万象。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和老挝卫生部长本贡共同前往机场迎接并接受中老媒体现场采访。

  姜再冬说,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通话时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积极考虑向老方援助一批新冠肺炎疫苗。为落实这一重要宣示,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署等部门全力协调,各方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筹备,老挝卫生部积极配合,中国物流公司不计成本、日夜兼程,确保疫苗第一时间运抵老挝。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钦佩。

  姜再冬表示,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中国疫苗生动诠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疫情暴发伊始,习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举全国之力,快速控制疫情蔓延,不仅为护佑中国人民筑牢安全屏障,也为世界人民阻击疫情争取宝贵时间、提供有益借鉴。我们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打下重要基础。我们着眼后疫情时期的人类健康和世界发展,为在最短时间拿出安全管用的疫苗提出中国方案,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去年底即实现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经专业机构测评,中国疫苗的保护效力达79.34%,高于世卫组织50%的指标,而且冷链储运条件适合全球大多数国家,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统一,为世界战胜疫情、保护人民作出中国贡献。

  姜再冬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疫苗有效助力国家发展、山河无恙。疫情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冲击,接种疫苗有利于从根本上控制疫情,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按下正常键。我们深刻认识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关切地注意到疫情之下南北发展差距面临扩大甚至固化风险,始终认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此,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老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老挝人民给予兄弟般的真诚帮助,我们铭记于心。当前老方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恢复社会经济存在迫切需求,我们感同身受,当然要把老挝列入首批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这既是中老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必将助力老挝更好地实现控制疫情、恢复经济、人民安康、山河无恙的热切期望。

  姜再冬表示,团结合作是人类战胜共同挑战的最有力武器,中国疫苗充分展现天下情怀、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始终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远的不说,就在上周,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继向首批1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后,中方还将向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中方支持企业同国外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支持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当前抗击疫情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我们将继续秉持天下一家、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同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为取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本贡说,衷心感谢中国同志雪中送炭,在我们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提供疫苗援助。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老挝的守望相助之情,老方深感振奋。中方此前已提供部分疫苗,我们已投入紧急使用,效果非常好。我本人也率先进行了接种,事实证明中国疫苗安全可靠,我们放心安心,老挝人民都热切期盼尽快接种。我们由衷钦佩的是,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球疫情防控筑起坚固防线。本贡并表示,为让老挝人民都知道中国疫苗抵达的好消息,我们还将于今天上午郑重举行中国政府援助老挝新冠疫苗交接仪式,老挝领导人将出席并致辞。老方一定会用好中方提供疫苗,切实造福老挝百姓,与中方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