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向老方介绍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1-03-12 12:06

  2021年3月11日下午,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特许权协议签署仪式在万象举行。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同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宋赛和老挝总理府办公厅主任坎坚、能源矿产部部长肯玛尼、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康占、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坡赛以及老挝多家企业代表共同出席。活动期间,姜大使介绍了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情况,并接受了老挝主流媒体联合采访。12日,老挝党报《人民报》、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等进行了充分报道。

  姜再冬首先阐述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表示,从1997年香港回归至2019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以人均计成为世界最富有的地区之一,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然而,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甚至与外部敌对势力勾连,企图通过操控选举夺取管治权。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肆无忌惮干预香港事务,明目张胆为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严重影响香港民众正常生活。有鉴于此,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姜再冬强调,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事实证明,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暴力事件显著减少,社会经济回稳向好。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我们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就是要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为此,中国全国人大今天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以对特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主要修改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这将有力推动适合香港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功在当下、利在长远。

  在谈到对个别国家无端指责中方决定的看法时,姜再冬指出,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地方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权说三道四。放眼世界,无论在哪个国家,效忠祖国都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中方所作制度安排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完全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民众福祉,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法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治久安,使香港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衷心感谢老挝外交部今天下午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坚定支持中方决定,并相信中方必将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支持,得道多助、正义必胜。

  老挝参加活动的各方面代表在交流中表示,大使同志的介绍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重大意义和紧迫需要。老中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力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当然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正当举措,不应受到任何阻挠和干涉。老挝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既代表老挝政府的正式立场,也反映了老挝各界的普遍心声。我们完全赞同,同样热烈祝贺并坚定支持中国全国人大的决定,衷心祝愿香港发展得越来越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