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老挝总理潘坎认为老挝疫情防控战略成果是中老抗疫合作的胜利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与潘坎总理出席援老疫苗机场交接仪式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1-04-01 13:50

  2021年3月31日晚,中国援助老挝的新冠肺炎疫苗运抵老挝万象瓦岱国际机场。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在机场同老挝政府总理潘坎交接并先后致辞,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占沙蒙参加。

  姜再冬说,今年2月8日凌晨,中国政府首批援老新冠肺炎疫苗抵达万象时,我曾在这里迎接并接受采访,强调中国疫苗诠释生命至上、助力山河无恙、展现大国担当。时隔一个多月,在老挝人民的泼水节来临之际,中国军机又专程送来中国政府和军队的援老疫苗,而且数量远超首批,不啻泼水节前的及时雨,既充分展现了中方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不断作出的中国贡献,也生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的深刻内涵。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一个多月来,有些国家在疫苗上囤积居奇,却无端攻击中国搞所谓“疫苗外交”。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事实胜于雄辩,对这种谎言最有力的回击,莫过于中老疫情防控合作的实践。

  姜再冬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老挝社会各界倾力相助,提供多批防疫援助。老方宣布首个确诊病例并请求中方援助不到5天,首批中方专家组即飞抵万象,第二批专家组随后抵达。中方从部委到省市都积极向老方捐赠物资、分享经验,因地制宜协助老方形成从外防输入到内防扩散的成套方案,有效提升老方防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方为老方援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提升常态化病毒检测能力,迄今双方仍在运营多条航线,但未相互输入任何病例。中方把老挝列入首批疫苗援助国家,这些疫苗已在全国范围投入紧急使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老挝已有近一年未出现本土病例,是本地区防疫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

  姜再冬表示,我们之所以这样做,道理再简单不过。我们坚守国家之间的交往准则,那就是“言必信、行必果”,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通话时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我们看重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那就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老挝疫情防控仍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当然要出手相助,作为听党指挥的人民子弟兵,中国军队自然也会义无反顾。我们珍视邻里之间的手足情谊,那就是“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新冠灭活疫苗保护效力达到86%、预防中度和重度病例有效性100%,中国国内接种已超过1亿剂次并以每天数百万的速度增长,我们当然要同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分享。

  姜再冬强调,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整个世界越来越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为此,我们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平衡兼顾国内和国外需求,推进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对外疫苗援助,覆盖五大洲80个国家。同时,我们关切地注意到,现在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拥有全球60%的疫苗,几个发达国家订购的疫苗数量是他们自己国家人口的数倍,这种本国至上、自私狭隘的做法既不道德也很危险,因为“除非人人安全,否则无人安全。”我们愿同老方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使疫苗真正成为普惠可及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各国民众都能负担的“人民疫苗”。

  潘坎说,我完全赞同大使同志所谈,并愿进一步强调,中方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两次向老挝提供疫苗,不仅数量更多,而且中国军队也加入援助行列,这既是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也是对上周刚刚产生的老挝新一届政府的有力支持。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还要向大家通报,中方援助的第一批疫苗老方已安排在全国范围接种,迄未有任何不良反应报告,充分证明中国疫苗安全有效质量高,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老方也将加紧制定这批疫苗的使用计划,确保用到实处、发挥实效。老中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积极考虑在老中国公民的接种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妥善安排。

  潘坎表示,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率先控制住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在防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优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党和政府坚强的领导力和高超的执行力。反观个别国家,疫情防控不力、死亡人数高企,不仅不用心做好自己的事,还为了掩盖自身错误公然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正如大使同志所说,公道自在人心,各国人民心中都有一杆秤。通过这种鲜明的对比,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潘坎指出,在周边国家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不利形势下,老挝迄今确诊病例总共不到50人,且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离不开中国同志的倾力相助,甚至可以说,这一成果的取得,是老中守望相助抗疫合作的胜利,堪称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必将为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