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出席中老党建交流研讨会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1-04-09 18:53

  2021年4月8日,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举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老中双方党建经验交流研讨会,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向该院院长普冯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应邀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报告。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双方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国家政治行政学院、老挝党中央办公厅、中联部、中宣部、外交部、经济社会研究院及党校学员代表出席。老挝党报《人民报》和国家电视台对研讨会情况进行了报道。

  姜再冬感谢对方组织举办研讨会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00年来她从最初的50多人成长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她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发展进步潮流。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特殊年份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学史明理,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上月底老挝人民革命党刚刚庆祝建党66周年,新一届国会胜利召开并通过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党和国家事业迈入新时期。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同老挝同志加强治党理政经验交流,携手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当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她拥有诸多优秀品质和丰富精神谱系,但由于时间特别是个人水平所限,我只能选取几个方面同老挝同志分享一些粗浅认识。

  姜再冬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她扎根中国大地、致力民族复兴。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5000多年,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1840年以后,由于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华民族饱经磨难、中国人民深受苦难,从此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愈演愈烈,实现民族复兴的努力从未停止。从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艰难探索,但无论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运动,还是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无论是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百日维新,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她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突破1万美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巩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库存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消费需求,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接近10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上月召开的中国两会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和逆全球化冲击叠加影响,习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成为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习总书记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进步潮流,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姜再冬表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她顺应世界大势、推进理论创新。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是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而产生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他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宣告她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这样的指导思想,这样的性质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党受阶级利益束缚的历史局限,做其他政党不愿做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源所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当然,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因如此,中老两党都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

  姜再冬表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她坚守初心使命、造福中国人民。习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并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在革命战争年代,据统计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在战场上牺牲76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32万多人,占将近一半,而当时在军队里的共产党员最多只占三分之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为了人民解放、过上好日子,共产党人是最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在和平建设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刚出生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必定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习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总书记每年的新年贺词都有关于扶贫的论述,每年第一次国内考察都要到贫困地区,每年“两会”期间都和代表委员讨论脱贫工作,每年都召开座谈会对阶段性重点工作作部署、提要求,每年都主持会议听取脱贫攻坚考核情况汇报。在这场伟大的决战中,习总书记掌舵领航、挂帅出征,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使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书写壮丽篇章的中国人民,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姜再冬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她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习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自革命胜利之日起就提出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这三点要求一以贯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从未改变。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我们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深知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纪严于法。我们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即使在去年疫情期间,依然“打虎”无禁区,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拍蝇”不手软,头11个月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逾10万起;“猎狐”不止步,头11个月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加强党的领导。习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他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强调全党服从中央,百年来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就必然遭受挫折。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马克思曾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沉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实践充分证明,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姜再冬最后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洗礼,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奋斗在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必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铸就新的辉煌。在奋进的征程上,我们愿同兄弟的老挝党一道,携手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普冯感谢姜再冬作专题介绍,表示邀请大使同志前来讲学交流是今年国家政治行政学院科研教学计划的重点安排,这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具有特殊意义。老挝党高度重视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发展经验,对百年大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深感钦佩。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统一步伐,扎实推进党和国家建设事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这既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赢得了全体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普冯表示,通过同大使同志交流,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取得更大成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老挝人革党成立66周年,还是老中两国建交60周年和老中友好年。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的时间节点,老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断推进老中全面战略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