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往见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沙伦赛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2-05-24 17:57

2022年5月23日,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往见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沙伦赛,就中老加强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交换意见。

姜再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特别是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当然,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尽管这会造成暂时的生活不便和一时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但实践表明,疫情受控为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8%。

姜再冬指出,疫情防控实践充分证明,抗疫政策并没有一成不变、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必须在充分尊重科学基础上,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防疫政策。中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疫情防控,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党和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既保护了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也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老挝党和政府同样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在全力控制疫情同时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我们愿同老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全球团结抗疫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沙伦赛表示,中国作为最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家,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严的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为全球抗疫努力提供了宝贵“中国经验”。与此同时,中国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包括老挝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援助,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中国贡献”。时至今日,中国的抗疫实践和经验已成为人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成功典范,这得益于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实施符合本国国情的防疫政策。事实证明,在奥密克戎病毒面前,中方坚持“动态清零”是必要的和科学的,不仅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确保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也有效遏制了疫情外溢蔓延,为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展现了有力“中国担当”。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病毒无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老挝党和政府衷心感谢中方提供的无私抗疫援助,并愿同中方一道,为在全球范围内最终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作出积极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