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琅勃拉邦代总领事刁明出席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交接仪式

来源:(驻琅勃拉邦总领馆) 2022-05-31 09:47

2022年5月29日,中国政府援助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交接仪式在南塔省纳堆村隆重举办。驻琅勃拉邦代总领事刁明、老挝副总理宋赛、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副部长维莱坎、外交部副部长丁等有关部委领导、南塔省省长坎莱、乌多姆赛省副省长宋吉、琅勃拉邦省委副书记苏甘以及老中企业负责人等出席。

刁明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十分荣幸受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和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委托,出席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交接仪式,共同见证中国政府援助老挝民生项目又一重要成果。感谢宋赛副总理等老挝领导同志以及老挝中央和地方共同关心推动安居村项目建设,高度评价项目执行机构、管理企业、监理单位和总承包企业等克服工期紧、防疫任务重等困难高效高质量建成安居村,祝贺老北三省四处安居村村民乔迁新居和开启新生活,祝福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甜蜜。

刁明代总领事指出,中老铁路是中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承载着老挝对国家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切期盼。开通半年多以来,中老铁路国际大通道的巨大优势和作用越发明显,极大推动了老挝物流和人流发展,助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加快了沿线产业布局和开发步伐,为老挝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了新动力。老北三省四处安居村是老挝铁路沿线加快发展的缩影,也是中方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共建“一带一路”、造福老挝人民的生动体现。

刁明代总领事表示,中方将与老方致力于落实好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共识,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以中老铁路为依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铁路沿线综合开发,切实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友好惠民的黄金线路。中方将继续在民生和减贫领域加强对老支援,助老摆脱欠发达状态,使越来越多老挝民众从两国友好合作中获益。将继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巩固友好关系的民间基础,使中老世代友好。

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副部长维莱坎和南塔省省长坎莱在致辞中表示,老中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命运共同体,老中铁路项目实现了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连国”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是老中铁路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政府赠送老挝政府和老北三省的宝贵礼物,体现了老中传统友好和两国政府对民生工程高度重视,将有助于促进老挝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老方宣布正式接收安居村项目并投入使用,老北三省将按规定做好房屋分配和持续做好维护管理。

在交接仪式上,宋赛副总理为安居村项目敲锣祝福,刁明代总领事代表中方将安居村项目移交老挝政府并正式将钥匙交给维莱坎副部长,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为参与项目管理、监理和承包的中资企业颁发奖状。

中国援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在老北南塔省南塔县、乌多姆赛省纳磨县和勐亚县、琅勃拉邦省香恩县共建设4个安置点、349户不同规格的安置房,并配备点亮和数字电视工程、村办公室、学校、卫生所、水电路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分别承建上述三省安居村项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