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出席中老共同隆重庆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2-10-31 19:45

2022年10月31日,驻老挝使馆和老挝党中联部在万象共同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和老挝总理潘坎分别致辞。老挝万象市长,中办、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联部、中组部、中宣部、总理府、外交部、公安部副部长,国家政治行政学院、社科院副院长,建国阵线、工会、妇联、老中合委会副主席,团中央副书记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驻老新闻文化机构、公派教师代表等参加。

姜再冬大使感谢潘坎应邀出席集会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老挝党第一时间向大会开幕致贺,通伦总书记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热情洋溢的贺电,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愿同老方分享大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携手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姜再冬大使并着重从以下方面对二十大情况作了介绍:一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明确中心任务;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发展,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指明前进方向;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营造良好环境。

在谈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姜再冬大使表示,中国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及时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决战中,习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充分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人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胜利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姜再冬大使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并表示,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社会,规模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总和,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其意义和影响亦前所未有,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能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姜再冬大使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发展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写出《论十大关系》,到改革开放后我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到十八大以后我们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不断变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我们党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二十大报告中又作了深入阐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体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姜再冬大使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并表示,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十年来,习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征程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潘坎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并表示,我们高度评价大会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相信这必将引领中国人民朝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大会的胜利召开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历史使命的高度团结和崇高意志,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伟大事业的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发展壮大。这不仅为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老挝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迈进提供了宝贵经验,是对老挝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极大鼓舞。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凝聚磅礴力量,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不断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潘坎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并表示,这是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英明领袖的高度信任。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兄弟的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跨越式的辉煌成就;深入践行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发展潮流的治党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理念和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普遍支持,已经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潘坎表示,作为与中国理想信念相通和命运与共的伙伴,我们高兴地看到,虽然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风险挑战增多,但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特别是双方认真落实《关于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老挝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无私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的感谢。老挝人民革命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继续深化老中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发展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集会期间,姜再冬大使陪同潘坎等老方嘉宾观看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老挝人民军艺术团表演了舞蹈《老中友谊》、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老挝党报《人民报》、老挝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等老主流媒体均进行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