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讲话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
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4-22 08:42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21年4月21日,北京)

尊敬的坎葆大使同志,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共同宣布启动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活动,今天的建交招待会就是友好年活动的高潮之一。在座的很多老前辈、老同事、老朋友多年投身中老友好事业,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贡献者,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也对参加今天活动的各国使节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延绵千年。特别是建交60年来,中老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历久弥坚,成为两国人民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60年来,中老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抗击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在改革发展和革新开放事业中携手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站在一起。

  60年来,中老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双方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为两国人民谋求更加幸福的生活。

  60年来,中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最早就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达成政治共识,首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不断丰富中老传统友好的时代内涵,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60年来,中老平等互利、全面合作。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老铁路有望年内建成通车,援老八大工程、玛霍索综合医院等民生项目进展顺利,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60年来,中老同舟共济、亲如一家。在应对各类困难挑战面前,双方始终患难与共,互施援手。去年以来,我们又团结抗疫、守望相助,使中老友好得到进一步升华。

  60年来,中老共担道义、团结协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了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开启了命运与共的澜湄合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老挝胜利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开创国家发展新愿景。中老传统友谊历经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一定会在新的历史起点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面对新时代,我们要以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为引领,落实好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巩固增进团结互信,密切治国理政交流,把牢社会主义方向,维护共同战略利益。

  ——面对新机遇,我们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克服疫情干扰,持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面对新变局,我们要坚定支持彼此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六十年一甲子,周而复始、万象更新。我们相信,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培育下,新时代的中老友谊之树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和老挝建交60周年,

  为中老友谊万古长青,

  为在座各位来宾的健康,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