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黑龙江省高等院校国际推介会上的视频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1-12-07 15:20

(2021年11月15日)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先生,
黑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姜广福先生,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郭宏伟先生及13所高校的各位老师,
北马四州各华文中学的校董、老师、同学,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黑龙江省高等院校国际推介会。此次活动是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协办、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具体承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会的黑龙江省13所高校、我馆领区近30所华文独立中学和国民型华文中学的老师们、同学们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黑龙江省位于中国东北,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最大的粮食产区和商品粮基地。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成为中国沿边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是中国科教大省,近年来统筹高等教育和经济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果。目前全省有普通高校80所、成人高校16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10所,为广大学子学习提供多样选择、创造良好条件。

马来西亚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是中国之外中文教育体系最完整、质量最高的国家,有从幼儿园起至大学的完整中文教育体系和国际化的教育衔接体系。我馆领区北马四州有17所华文独立中学和34所国民型华文中学。马来西亚良好的中文教育基础和国际化水平为中马教育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疫情前,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持续增长,2019年赴马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13000人,马在中国大陆留学生达近9500人,其中包括许多在黑龙江省高校留学的学生。

中马关系源远流长,教育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为促进人文交流及中马友好和地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黑龙江省与槟城州颇具渊源,上个世纪初,出生于槟城的中国近现代医学先驱、华侨伍连德博士赴中国东北扑灭了鼠疫,并设计 “伍氏口罩”。他还创建了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博士当年回国抗击鼠疫和发展教育,留下了一段中马友好的佳话。

各位来宾、朋友,

今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中马教育交流合作带来新契机。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中方愿同东盟加强职业教育、学历互认等合作,增加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名额,开展青年营等活动。”青年是中马友好的继承者与接力者。此次黑龙江省高校推介会的举办为中马教育交流打造新平台,也将促进地方交往取得新成果。

为举办此次高校推介会,黑龙江省外办、教育厅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做了精心安排和准备,参会的13所高校除了前面提到的哈尔滨医科大学,还有“双一流”、985工程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211工程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高校佳木斯大学、坐落于丹顶鹤故乡的齐齐哈尔大学、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牡丹江师范学院和位于中国最北端的高校黑河学院。值得一提的是,承办此次活动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是中国全国获评A+学科的三所顶尖中医药院校之一,也是中国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2013至2015年,我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挂职期间,曾前往哈尔滨工程大学、黑河学院等高校做报告,走访参观了今天与会的多所高校。这13所高校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众多高校发展的缩影,既具代表性也有地方特色,为领区广大学子赴华留学提供更多选择。希望今天与会的各华文中学充分把握此次难得机会,深入了解各高校情况,为今后有针对性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推进中马教育交流与地方合作,愿同包括与会学校在内的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黑龙江省与北马四州交流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最后,祝此次黑龙江省高等院校国际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