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在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

来源:(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 2021-12-17 22:41

2021年12月16至17日,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在《每日快报》《婆罗洲邮报》《星洲日报》《华侨日报》《亚洲时报》《诗华日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英、中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向领区各界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解读宣讲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一、百年奋斗成就辉煌

作为建党以来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首先聚焦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也从成立时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二、“十个坚持”是成功真谛

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其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决议》科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高度概括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也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十个坚持”作为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它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不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三、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领导人民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持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充当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