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共建‘一带一路’与马中发展战略对接”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1-12-20 11:10

(2021年12月18日)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林玉唐先生,
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教授,
马中总商会副总会长郭隆生先生,
马中总商会槟州分会会长郑荣兴先生,
马中总商会霹雳州分会会长黎永强先生,
马中总商会吉玻分会会长陈贵源先生,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共建‘一带一路’与马中发展战略对接”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这一重要倡议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推进同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目前,中国同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华设立企业约2.7万家,累计实际投资599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马来西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早在倡议提出之前,中马就已开始合作建设“两国双园”,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作为连接马来半岛东西海岸的“陆上桥梁”,必将促进东海岸地区及马全国经济发展。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中马双边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显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韧性和潜力。2020年,中马双边贸易达1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方对马新增投资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22.6%。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8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9%;中国企业对马直接投资8亿美元,同比增长76.3%。

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东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实现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双向投资累计已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双方产业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补性不断增强,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进阶。中国东盟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战略对接,提升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代表性成果除中马合作项目外,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营运,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大批项目稳步推进。

各位来宾、朋友,

中马两国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都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合作,中马发展战略对接与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从中国来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发展方略。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深化贸易畅通,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特别是民生工程,快速提升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这些战略和政策举措,将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与发展战略对接拓展新领域、提供新机遇。

从马来西亚看,作为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制定了“2030共享繁荣”愿景、《第12大马计划》和“马来西亚数字计划”等发展规划。“2030共享繁荣”愿景,把缩小贫富差距、创建新型发展模式、推动马来西亚成为亚洲经济轴心作为主要目标,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工业革命4.0、智慧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等更具潜力的关键领域。《第12大马计划》布局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发展,注重促进生产力增长、扩大出口市场、平衡工业发展,强化电子电器、全球服务、创意、清真、智能农业和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发展,亟需扩大对外合作。该计划也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等相关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为加快数字转型,还提出了“马来西亚数字计划”和数字贸易策略发展蓝图,力争在2030年前建成技术先进型经济体。此外,马来西亚外交部12月7日发布的外交政策框架中,强调将优先关注国际合作振兴经济、发展数字经济。

中马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空间大。中国有世界最完整经济和产业体系,一些领域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数字经济在中国已渗入民众生活和市场全领域,被视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强数字产业合作为中马发展战略对接及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更大空间。马来西亚在信息通讯、半导体等领域具有优势,中国在这些领域市场需求大,双方技术和产业合作前景值得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可为马国家发展规划实施提供借力的合作平台。

中马同为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成员,也可通过参与区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同享机遇、共创繁荣,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建议双方要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作用,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中国拥有巨大国内市场,将始终向东盟国家开放,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中方愿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欢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RCEP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在中国东盟合作、RCEP等框架和平台下,中马共建“一带一路”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

中马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马来西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拥有历史、人文、区位等有利因素。马多元文化相互融合,对中华文化有着良好传承,与中国人文相通;与穆斯林世界联系紧密,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可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马地处东南亚中心位置,扼守马六甲海峡,区位优势明显。

马来西亚长期以来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开展对华合作,政府虽有变化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从未改变。伊斯迈尔总理在中国广交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马来西亚的愿景与愿望和中国的愿望息息相通,“一带一路”倡议将打开更多互联互通前沿领域,为世界各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12月4日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后疫情时期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加快经济复苏等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期待后疫情时代,中马两国继续携手努力,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实现两国优势互补和发展战略对接,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期待领区及马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把握机遇,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深化中马合作、推进两国关系做出新贡献。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2022年即将到来,祝各位来宾和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