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接受《国际商业评论》杂志专访

来源:(驻马来西亚使馆) 2022-07-22 18:29

2022年7月21日,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接受《国际商业评论》(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杂志专访,就中马双边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回答记者提问。

欧阳大使表示,中马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双边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马,马方予以高规格接待,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会见,伊斯迈尔总理专门调整赴外地日程安排见面,赛夫丁外长为王毅国务委员此访做了许多妥善周到安排。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马关系,相信在两国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一定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欧阳大使表示,中国与东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疫情刺激了数字经济发展,双方电子制造产业联系愈加紧密,集成电路等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同时,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应用、数据交易等领域展露实力,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约3000亿美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如期生效实施。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欧阳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马“两国双园”和东海岸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东盟落地,助力了区域经济发展。相信中国和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推进,将为东盟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