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2年“丝路智造——吉打州居林高科技园区”跨境对接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7-26 20:51

(2022年7月26日)

尊敬的居林科技园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萨希尔先生,
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岳留昌先生,
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机构总经理王启杰先生,
华为马来西亚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明先生,
桂和集团董事总经理刘梅英博士,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境内参会分行负责人,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机构、居林科技园区公司、华为马来西亚、桂和集团以及建行中国境内7家分行共同举办的2022年“丝路智造——吉打州居林高科技园区”跨境对接活动。建行集团主动顺应形势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金融行动推进中马经贸投资合作。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对中国建设银行的热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前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促进了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目标。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缩小各国数字化发展鸿沟,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领域的广泛合作。

制造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产业振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智能制造将对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2021年中国颁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马来西亚制订了“2030共享繁荣”愿景、《第12大马计划》和“马来西亚数字计划”等发展规划,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工业革命4.0、智慧工业和现代化服务业。中马两国发展的愿景相通,两国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马来西亚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吉打州在2021年获得683亿林吉特投资额,创下历史新高,位居马来西亚全国第二,其中居林高科技园区发挥着重要作用。居林高科技园区自1996年正式运营以来,深耕现代科技前沿领域,不断吸引电子电气、绿色能源、医药生物等先进制造企业入驻,其中包括居行业领先地位的三家中国企业,即东方日升、金晶玻璃、苏州固锝。在此,欢迎更多国内企业前来考察投资,积极开展合作,把握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马取得圆满成功,此访为中马关系设定新目标,明确新重点,必将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达成的系列共识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指出要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中方愿与马方分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共同谱写中马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中国省市与吉打州的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支持与协助,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及地方务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