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讲座上的讲话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8-05 16:33

(2022年8月5日)

尊敬的槟城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
《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先生,
《孙子兵法》全球行发起人韩胜宝先生,
《三国演义》经典油画系列珍藏家骆锦地先生,
新加坡《时代财智》创办人及总编辑宋娓女士,
新加坡《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
亚洲凤凰学院创办人柯秦建先生,
中新社马来西亚分社社长陈锐先生,
槟城水墨画协会会长罗贵龙先生,
槟榔屿刘关张赵古城会馆会长刘永聚先生,
浮罗山背刘关张赵古城会会长张伟嵘先生,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讲座,和各位嘉宾和朋友欢聚一堂,畅谈交流。《光华日报》是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之一,多年来为传递华社心声、服务马来西亚发展、增进中马友好贡献了力量。《光华日报》同中方在媒体及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也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光华日报》长期以来推动中马关系发展以及支持总领馆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作为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古代兵学思想的奠基之作。《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人文和军事战争相结合的经典之作,传播广泛,影响深远,在中外均有众多读者群,其中的“三顾茅庐”“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空城计”等经典情景更是为大家所津津乐道。

《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两本著作虽在成书年代上相距1800多年,但两者可谓相辅相成。《三国演义》在人物塑造、军事思想、战术引用等方面都受到《孙子兵法》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一大特点就是对军事政治的描写,突出具体条件下不同战略战术的运用,突出主帅、谋士指导作战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史实中融入了兵法思想,用鲜活的事例对形势、虚实、军争、行军、地形、火攻、用间等各方面均做了生动形象的阐释说明,体现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军事智慧,而《孙子兵法》的兵学思想也通过《三国演义》变得通俗、深入人心。今天讲座的主题是“《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不仅能让听众了解两部经典之间的联系,更展现策略和智慧在现实中广泛而实际的运用,带来更多启迪。我建议大家经常读一读,温故而知新,相信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今天众多嘉宾齐聚一堂、胜友如云,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的重视和著作本身的无穷魅力。这两部著作虽然与军事密切相关,但无论是《孙子兵法》开篇之“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还是《三国演义》开篇引用杨慎的诗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都无时不刻地在警醒和昭示战争带来的危害和苦难,反复强调慎战惜战,强调“为民是保”“安国全军”之思想。

当前世界疫情仍在发展,局势动荡不安,各国本应同舟共济,珍惜和平、致力发展,然而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必然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