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在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

来源:(驻马来西亚使馆) 2022-11-02 17:36

2022年11月1日,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星报》《自由今日大马》等马来西亚中、英、马来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响亮发出中国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时代强音。

回首来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拼搏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832个贫困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胜利;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GDP从5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人均GDP从39800元人民币增至81000元;开放格局持续深化扩大,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踏上新途,团结奋斗,开创未来

从现在起,我们将继续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向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放眼寰球,和平发展,命运与共

中国不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坚持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实践,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贡献。

中马携手,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明后两年,中马双方将庆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共享新机遇,共迎新挑战,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新目标携手奋进。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后疫情时期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水平。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