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出席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公祭活动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11-11 17:53

2022年11月11日,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出席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公祭活动并致辞。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管委会主席庄耿康、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陈坤海以及槟城州主要政党、华团、华教组织、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周总领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以南侨机工为代表的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所做贡献,表示来自马来亚和新加坡的3000多名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冒着枪林弹雨抢运物资,为中国的抗战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炎黄子孙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中马两国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度,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是人类社会进步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马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永享和平、发展与繁荣。

周总领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面对高度不确定的世界,给出了中国抉择,就是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大会不仅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更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观友首席部长表示,南侨机工秉持无畏无惧的爱国精神,为协助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定要铭记他们的事迹,提倡爱与和平,强调和睦共处,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庄耿康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祭活动停办2年,今年恢复举办,纪念南侨机工英雄为保家卫国、促进世界和平所立下的丰功伟业,每个人都应以他们为楷模,爱好和平、追求进步。

“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于1951年落成,以纪念抗战期间殉职的南侨机工和罹难侨胞。自纪念碑建成后,槟城各界每年11月11日均在此举行追悼公祭活动,缅怀先烈、祝愿和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