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第十届东南亚各姓氏联谊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06 11:30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代表、行政议员章瑛女士,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梁景辉先生,
东南亚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秘书长黄汉良先生,
各姓氏组织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受邀出席第十届东南亚各姓氏联谊大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姓氏是代表一个人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中华民族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尊祖敬宗、敦亲睦族的优良传统,展现出强大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因此,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姓氏不仅仅是一种符号,更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和矢志不渝的文化传承。当年华人先贤“下南洋”,为了在充满挑战的陌生环境中团结互助、生存发展,各姓氏宗祠应运而生,成为初抵的同姓族人们投靠的安全港、庇护所。数百年来,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的各姓氏宗祠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是本地华人华侨缅怀先贤的活动地点,更在凝聚华社力量、传承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自成立以来,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自成立之初就坚持每年主办槟城庙会,现已成为槟城州著名的文化品牌,吸引国内外游客踊跃参与观赏,将中华传统节庆文化发扬光大。2006年,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各姓氏组织共同发起东南亚各姓氏联谊大会,团结、凝聚东南亚各国姓氏宗亲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讲:“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多年来,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各姓氏组织不忘宗情乡谊,积极组织寻根之旅等活动,加深海外乡亲对中国的了解,积极参与祖籍地发展建设,成为加强海外华人华侨与祖(籍)国联系的有力纽带。

今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从2019年的6415亿美元跃升至2022年的9753亿美元,已连续多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马来西亚更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好伙伴,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2036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东海岸铁路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方位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3月1日,我同槟城州行政议员杨顺兴一道出席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广州—槟城航线复航首飞欢迎仪式,随着更多航班复航,两国人员往来将逐渐恢复正常,各领域交流合作将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希望东南亚各国的宗亲多去中国走走看看、寻根问祖,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姓氏宗祠组织开展中马友好交流,我们一定会迎来“后疫情时代”中马关系、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第十届东南亚各姓氏联谊大会圆满成功,祝各姓氏宗祠组织会务兴隆,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