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07 11:44

2023年3月5日,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全球安全倡议及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全文如下: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需要新的安全理念指引各国合作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有着深刻思考。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系统阐述了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上个月,中方又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各方研究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一份管用的“说明书”,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大家解读。

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这“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使倡议形成强大理念引领。

以“二十个方面”为合作方向。这“二十个方面”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领域,针对当前国际社会最突出最紧迫的安全关切,同时围绕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包括利用联合国大会和各相关委员会、安理会、相关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等平台,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亚信、“中国+中亚五国”、东亚合作相关机制作用等多个建议,使倡议的行动导向更加突出、推进方向更加明确。

以“五大原则”为执行标准。一是相互尊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二是开放包容,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排斥特定一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三是多边主义,主动开展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不断推进安全理念对接,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四是互利共赢,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不断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安全治理,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积极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这“五大原则”确保倡议守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而不让安全成为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马来西亚许多有识之士也对中方倡议予以高度评价。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认为,“中国在外交上一直实施富有包容性的政策”,对地区局势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认为,中方提出亚洲安全观,重要的启示是安全不是一个单独的概念,而应与经贸合作等结合在一起。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表示,“全球安全倡议契合现实需要,符合爱好和平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诉求”。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一年有余,我们期待乌克兰尽快恢复和平。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全面系统地阐释中方有关基本立场主张,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个方面。归结起来一句话,中国立场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为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方案,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中国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努力,在全球安全倡议的指引下,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