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马来西亚全国华团文化大会第40周年纪念升旗礼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19 16:26

(2023年3月19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吴添泉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陈坤海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会务顾问林玉唐先生、许廷炎先生,
各州华堂领袖、华团代表,
各位国州议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全国华团文化大会40周年纪念升旗礼,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本次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国家,各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得到充分尊重,我认为,这离不开华人先贤们为坚守中华文化所做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1983年,全马15个华团齐聚槟城,在槟州华人大会堂召开了马来西亚“全国华团文化大会”,推动马华人社会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马多元文化添砖加瓦。40年来,各华团每年都坚持在槟城集会举办纪念升旗礼,不仅要重温“全马十五华团”凝聚华社力量、捍卫马多元文化和谐发展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更要让年轻一代学习并继承华人先贤们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代代赓续中华文化基因,将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好、发展好,保护好中华文化这条海外华人华侨割舍不断的与祖(籍)国的情感纽带。前不久,总领馆同槟州青年发展机构联合举办“情牵中马·乐聚槟城”华乐观摩赛,为本地区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音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众多华校、600余人积极参与。

朋友们,

近年来,中马关系持续深化、两国合作成果丰硕。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据马方统计,去年中国对马投资额高达554亿令吉,占马来西亚共批准外国直接投资的33.9%,中国成为马来西亚2022年度最大外资来源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马来西亚广大华侨华人的努力和贡献。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安华总理前不久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等挑战,中国是关键经济引擎,也是马来西亚重要的经济伙伴。希望马来西亚各华团带头行动起来,引领马华侨华人抓住难得机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中马双方在“后疫情时代”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新时代中马友好交往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马来西亚全国华团文化大会第40周年纪念升旗礼圆满成功,同时也预祝今年第38届马来西亚全国华人文化节成功举办,祝各州华堂、各华团会务兴隆,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