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尼泊尔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施雷斯塔

2022-09-05 09:18

2022年9月2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施雷斯塔,就双边关系、国际地区等共同关心问题交换意见。

刘热烈欢迎施雷斯塔大使来华履新,表示中尼交往源远流长,珠穆朗玛峰见证了两国友好的历史和高度。公元4世纪,中国古代高僧法显曾造访尼泊尔佛教圣地兰毗尼。建交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亲自推动下,两国友好合作一直与时俱进。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今年3月我首次随团到访尼泊尔,感受到尼泊尔的美丽、富饶、自然,人民的淳朴、善良、勤劳,也感受到中尼关系拥有深厚的社会基础。下一步,中方愿同尼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尼历史性访问的成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尼关系深入发展。

施表示,尼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边境稳定安宁。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核心利益上的立场。尼方钦佩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愿同中方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尼成果,深化互利合作。希望中方克服疫情影响,继续为尼货物在边境口岸通关提供便利。

刘指出,中尼跨境铁路项目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中尼互联互通的世纪工程。中国流行歌曲《天路》唱到:“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表达了民众对铁路建设的美好期盼。中老铁路通车短短9个月,就已经给中老交往合作、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红利,目前一票难求,客货运输两旺。中尼跨境铁路如能尽快建成,必将助推中尼互利合作,助力尼经济腾飞,给尼人民带去香甜和幸福。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中尼跨境铁路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助尼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

施表示,修建中尼跨境铁路是几代尼泊尔人民的梦想,将是一条真正造福尼人民的“天路”。感谢中方宣布使用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并在年内派专家赴尼开展踏勘。最近很多尼民众向我和使馆了解铁路建设最新进展,可谓翘首以盼。

刘表示,一些西方国家在涉疆问题上造谣生事,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挑动阵营对抗。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无视自身在人权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动辄以教师爷自居,向发展中国家发难、施压,甚至强推所谓“民主改造”,结果造成动乱冲突和人道灾难,是全球各地人权灾难的最大制造者。我们反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干涉他国内部事务,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尼泊尔也在减贫事业上取得重大成就,即将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中尼两国要在人权问题上坚定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加强人权事业交流互鉴,旗帜鲜明在国际舞台弘扬正确的人权观,抵制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企图。

施表示,我从政前曾长期在尼基层从事教育和人权事业,迄今已逾30年,深知人权内容广泛,涵盖经济、社会、政治等多个方面,高度认同生存权和发展权对于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的重要性。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标准或道路,尊重和保障人权必须符合各国国情。尼泊尔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人权领域交流合作,真正服务本国人民的需求与国际社会的期待,促进各国和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