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驻外报道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2022年“熊猫杯”颁奖仪式发表致辞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11-24 15:45

2022年11月23日,2022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举行。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以不同方式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大赛合作机构代表以及日本青年获奖者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孔大使表示,今年是“熊猫杯”的第九个年头。9年来,超过4200名日本青年在此分享自己的“中国故事”。不少获奖者前往中国各地交流访问,与中国结下深厚的不解之缘。你们的点滴经历汇聚成江河,为日本各界了解中国、认知中国开辟了一条渠道,也推动“熊猫杯”不断成长,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中日青年交流品牌。尽管疫情之下,两国青年面对面交流减少,但今年大赛仍然收到创纪录的700多份稿件,这足见中日青年交流愿望迫切、民间友好动力强劲,不会被任何困难阻隔。

孔大使表示,今年的稿件中不乏佳作,其中的流畅笔触和真挚情感,讲述了你们对中国和中日交往的真实感受以及认真思考,向外界展现了一个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中国风貌的最好画像,也是中日友好的最佳注解。希望这样理性、客观的声音在日本被更多人听到。

孔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未来发展路径和政策方向。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和对外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这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在曼谷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再次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确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作为邻国,中日应该成为彼此发展的支持者和受益者,共同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利益,为地区繁荣和稳定做贡献。

孔大使表示,舆论调查显示,日本青年一代对华好感度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这表明你们有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多元的观察维度。希望你们抱着年轻人的好奇心和热情,继续关注中国和中日关系,更多通过实地探访和面对面交流了解发现中国,积极引领日本社会的对华观,为中日相互理解和世代友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杜占元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坚实而可贵。习近平主席在给“熊猫杯”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的复信中指出“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日本青年朋友们能够更多地关注中国,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更深入地参与到中日友好交流活动中来,立足自身实际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尾形武寿理事长在视频寄语中表示,今年正好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地区局势与国际格局迅速变化的背景下,日中关系发展受到一定干扰,但不管形势如何,包括“熊猫杯”在内两国民间交流都应该继续推动下去。

高桥正征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日中作为邻国,有着数千年的交流历史。希望今天“熊猫杯”获奖的各位青年,今后能继续活跃在日中交流的舞台上,成为两国沟通的桥梁。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由驻日本使馆、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九届。迄今大赛征集稿件累计超4200份,参赛者遍布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青年已逾百名。“熊猫杯”已经成为日本青少年认知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与知名品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