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驻外报道

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出席中日经济交流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

来源:(驻名古屋总领馆) 2022-11-25 21:52

2022年11月25日,驻名古屋总领馆和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共同举办中日经济交流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所长、研究员宋志勇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兼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头嶋尾正、中部经济产业局局长田中耕太郎、中部运输局局长大石英一郎、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水野明久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爱知县经济产业局、爱知产业振兴机构、中部经济同友会、中部日中经济交流会、名古屋中资企业协会以及丰田汽车、丰田通商、丰田纺织、电装、爱信、山崎马扎克、野村证券、双日商社、德勤等领区有关政府部门、经济团体、主要企业代表150余人与会。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共二十大规划的中国发展蓝图和内外政策将为动荡多变的世界注入重要确定性,也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孔铉佑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两国交往日益密切,合作驰而不息,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今年前10个月,中日双边贸易额达3000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达1267亿美元,充分彰显疫情下中日经贸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日前,习近平主席和岸田文雄首相在泰国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中方愿继续深化与日方的务实合作,分享发展机遇,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中日双边关系共识,不断拓展对华合作新领域,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大发展。

杨娴总领事致辞表示,中部地区是日本制造业中心,产业基础雄厚,超3000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对华经贸合作紧密。我们举办中日经济交流研讨会,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助力中部日本对华经济交流和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就任驻名古屋总领事2个多月以来,我同经济界朋友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刻感受到本地区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疫情没有疏远我们的距离,反而将双方纽带拉得更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欢迎日本经济界朋友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发现中国市场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总领馆将为大家开展对华合作提供积极支持和协助。

魏建国副理事长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发表主旨演讲,介绍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跃升,表示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为企纾困解难,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中日经贸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领导人在国际会议期间实现面对面会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向纵深迈进,这些因素为未来5年中日经贸关系迎来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宋志勇所长重点解读中国外商投资政策,详细介绍《外商投资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以及疫情下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政策措施,分享中国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鼓励日本企业坚定对华投资信心,牢牢抓住中国市场机遇。

大村秀章知事、田中耕太郎局长、大石英一郎局长、嶋尾正会长、水野明久会长致辞祝贺中日经济交流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成功举办,介绍各领域对华交流合作成果,表示本次活动恰逢其时,对大家了解认识中国和中日经贸合作很有意义,日本中部地区是“乒乓外交”的发源地,对华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经济合作基础牢固,仅爱知县就有近1100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本地区经济界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对华投资合作意愿强烈,今后愿继续加强双边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日中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助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当天,驻名古屋总领馆举办《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杨娴总领事向与会嘉宾介绍新时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追梦足迹,展现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时代华章。嘉宾们兴致勃勃参观了展览,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成功召开,赞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期待进一步加强中日民间往来和经济交流。

研讨会还介绍了最新赴华签证政策以及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的相关措施。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中日新闻、中京电视台、CBC电视台、东海财界杂志社等日主流媒体与会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