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驻外报道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佐世保市民交流活动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2-12-06 16:07

2022年12月3日,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佐世保市民交流活动并以“中国居民自治制度”为题发表演讲,佐世保市政府、市议会多名政要及市民代表约50余人出席。

张总领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简要介绍了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内的各项政治制度,利用北京前门草厂社区“小院议事厅”、苏州大儒巷社区“板凳议事会”和上海华漕国际社区“洋居民”月度议事厅的故事,着重介绍了居民自治制度。张总领事还利用佐世保友城厦门相关社区大量活动图片,详细介绍了民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当家作主的情况。

张总领事表示,居民通过居委会实施自治,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了“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有效协调居民利益、化解居民矛盾,促进基层稳定和谐。同时,也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这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程序形成了广泛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了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

张总领事强调,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中国居民自治制度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民主能力,培养了基层群众的民主习惯,为中国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演讲结束后,张总领事与佐世保市民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市民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政治制度和当下中国社会状况的理解,今后愿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交流活动由社会教育团体碧波会主办,佐世保厦门市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古贺良一、碧波会佐世保支部大学生志愿者、长崎国际大学留学生代表等分别就中日友好交流等主题作了发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