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唐家璇外长谈朱镕基总理访问日本、韩国及出席亚欧会议成果

2000-11-07 16:10

  朱镕基总理这次对日本、韩国的正式访问,是我国在世纪之交,对两个东亚近邻采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问期间,朱总理同日本首相森喜朗、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了正式会谈,广泛接触了两国朝野各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其间,朱总理出席了在汉城举行的第三次亚欧会议,面向世界,提出了中国关于深化亚欧合作的主张和倡议。整个访问进行得务实、顺利、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这次访日的主要目的是在江泽民主席1998年对日本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信释疑,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前进。

  访日取得的成果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朱总理利用各种场合全面阐述了我重视发展对日关系的方针政策。针对当前两国关系的状况以及地区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朱总理强调中日双方应继续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这三个指导中日关系的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坚持睦邻友好合作的大局,坚持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森喜朗和日本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对此作出积极呼应,强调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近邻,日中友好是根本,是大局。朱总理指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关键是处理好历史和台湾的问题。在历史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始终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任何企图回避、淡化甚至篡改历史的言行都是错误的。希望日本能切实正确对待历史,从中汲取有益教训,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日本朝野各界赞同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双方就此取得重要共识,这有助于今后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历史问题,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二)增进了相互理解。访问中,朱总理多次表明中日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他反复强调了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增强彼此信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双方一致同意开通两国政府热线,加强和扩大双边安全对话机制以及开展军舰互访等,为加强相互理解而努力。朱总理还广泛接触日朝野各界人士,尤其是与日本民众面对面进行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回答了日本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根基。朱总理希望各友好团体继承和发扬民间友好的传统,根据新的形势,多做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工作,尤其是要加强两国年青一代的交流。针对日本国内对中国发展的疑虑,朱总理通过列举各种事实数据强调中国不可能也不会对日本构成威胁,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外相表示,这次访日使日本人民更加了解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坚定了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信念。

  (三)推动了互利合作。朱总理向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介绍了我新的发展战略和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的重要转机指明了加强中日经济合作新的重点领域。针对日方对中国改善投资环境问题的关切,朱总理耐心细致地做了解释,并推动有关方面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增强了日企业界扩大对华合作的信心。朱总理还视察了机器人制造公司和磁悬浮试验中心,乘坐了新干线,实地考察了日本高新技术的发展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经贸合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应积极开拓新领域和新途径,使之登上新的台阶。日方表示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将在中国西部开发以及环保、生态平衡、电子等新科技等领域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合作。

  二、朱总理对韩国的访问是在朝鲜半岛形势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访问期间,着重在两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表明我支持南北和解、自主和平统一的坚定姿态。朱总理强调中方高度评价南北双方最高领导人举行首脑会晤的政治决断和重要贡献,强调中国欢迎和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缓和紧张、开展交流与合作、强调中国作为半岛最大的邻国,真心诚意地希望南北和解进程不断向前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韩国朝野各界对中方一贯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积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朱总理还表示,中方欢迎朝鲜与美国改善关系,也支持朝鲜与日本等其他国家改善关系。双方都表示愿意继续通过四方会谈推进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访问进一步增进了韩方对中国关于朝鲜半岛政策的理解和信任。

  (二)推动中韩合作伙伴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中韩建交八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迅速,尤其是1998年江泽民主席与金大中总统共同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朱总理多次强调,这次访韩,就是要沿着这一方向,进一步推进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韩方完全赞同中方对两国关系的看法,表示加强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为此,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往来与接触的势头深化经贸科技领域里的互利合作,加强各个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双方还同意中国在韩国设立文化中心,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经济合作是中韩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总理结合中国即将加入WTO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强调中国的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这为中韩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希望双方在环保、科技、电子、石化、钢铁、煤炭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中韩经济合作,欢迎韩国企业界积极参与者中国西部开发,获得了韩方的积极响应。双方一致同意成立中韩投资促进机构,成立二十一世纪中韩经济合作研究会,设立支持中国西部地区绿化造林的项目等。朱总理还重点谈了解决中方贸易大量逆差问题,韩方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扩大从中国的进口,包括农产品。双方同意以扩大平衡的方式,积极寻求两国贸易的健康、长期发展。

  在访问日、韩期间,日本和韩国领导人都提出应积极开展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希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三国在东亚经济合作尤其是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框架内的协调与合作。朱总理对此表示赞同。三方领导人将在年内举行的第四次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会晤。这将对东亚区域合作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第三届亚欧会议是世纪之交亚欧领导人的一次重要聚会。朱总理与出席会议的各方领导人就亚欧在新世纪政治、经贸、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中方的一系列主张和倡议,为会议的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提出把亚欧会议建成洲际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朱总理发表了题为?发展新

  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他阐述了加强亚欧合作的重要意义,强调只要亚欧双方继续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加强交往,增加信任,深化合作,扩大共识,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就能使亚欧会议成为洲际间平等合作的典范,成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

  (二)大力推动亚欧不断加强和扩大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亚欧在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优势和潜力,朱总理提出了五点重要建议:第一,适应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扩大亚欧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第二,进一步加强亚欧科技交流,深化科技合作。第三,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教育领域的合作。第四,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和农业领域的合作。第五,积极创造条件,拓展亚欧合作新领域。朱总理的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人普遍赞同,并在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三)积极务实地开展亚欧会议行动。针对亚欧双方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中方提出了召开亚欧环境部长会议、开展亚欧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举办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等新的合作倡议,得到了亚欧各方的支持。朱总理并推动尽早召开第二届亚欧科技部长会议。

  会议期间,朱总理还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德国、爱尔兰等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强了我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三届亚欧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亚欧在新世纪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只要亚欧会议各方都从两大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大局出发,扩大共识,携手合作,上述目标就能够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