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消除武装冲突及其根源

钱其琛同志在日本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2004-07-06 00:00

(二00四年七月六日,京都)

尊敬的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来到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出席此次研讨会。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日本外务省及绪方贞子女士对我的盛情邀请,并预祝研讨会取得成功。

  这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与应对,其中包括国内冲突”等议题,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主要大国之间尽管出现过紧张和对抗,但没有爆发过战争。当然,出现过几十年的所谓“冷战”。到九十年代以后,“冷战”阶段也过去了。

  但是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在处理的地区热点已有三十多个。在这其中,在一国内部的武装冲突和内战仍在继续。这是令人担忧的。

  国内冲突不同于国家间冲突,往往更具复杂性和敏感性。归纳起来,有如下的特点:

  第一,起因复杂。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和平与战争一直相互交织,从未间断。人类社会在向前进步的同时,大大小小的战争和内乱亦相伴而行。从现代史看,引发内战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主权国家要争取民族统一;有的是要进行革命,有的是要实施政变;也有的是因国内种族、宗教矛盾加剧或政治派别争权夺利而引发的。

  第二,后果严重。在国内武装冲突中,最遭殃的莫过于广大无辜百姓。一次又一次的内战和内乱,造成一个又一个家庭妻离子散,导致一批又一批的难民背井离乡。久拖不决的内战,使冲突国家满目疮痍、经济百废待举。无政府或混乱无序状态,又使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有机可乘。从阿富汗到刚果(金),从海地到苏丹,百姓吃尽了武装冲突的苦果。

  第三,影响巨大。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各国彼此关联,利益交织。一国内部冲突的影响往往超越国界,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中东地区的阿以冲突延续了半个世纪。科索沃的冲突牵动了几乎整个欧洲的神经,刚果(金)的冲突使大湖地区各国反目为仇,至今仍彼此关系紧张。

  第四,解决困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多国内冲突是积压多年矛盾的大碰撞,是各种错综复杂问题的大爆发。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冲突后的士兵解除武装、复员、重返社会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可能很快解决。

  一国内部冲突说到底是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国际社会在处理一国内部武装冲突时,应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以国际法为准绳,以逐案处理为原则,采取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免外力大规模地卷入。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预防冲突是防止内战的重要措施。预防胜于干预。预防冲突的工作做得好,便可能事半功倍。“冷战”结束后,联合国会员国共识增多、合作增强,这使联合国在预防冲突、防止内战方面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国际社会在马其顿等地取得的一些成功例子,都得益于联合国在政治方面的优势和国际社会的团结。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预防冲突的投入,加强联合国的斡旋能力。

  二、对话谈判是结束内战的最佳手段。能否最终妥善解决武装冲突,取决于当事方是否具有政治意愿。当事各方应该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化干戈为玉帛。有关国家的介入要有公正的立场,对话谈判可能花费的时间长一些,需要的精力多一些,但解决的效果将会是较好的。历史证明,武力得不到和平,战争赢不到人心。

  三、发挥联合国和地区组织的作用是解决内战的有效途径。应当事方的请求或得到当事方的合作,国际社会可以协助解决一国内部的武装冲突,但这种介入应该始终坚持中立、客观的原则。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部署的维和部队,应避免介入冲突本身。

  需要注意的是,联合国不可能包办所有事情,应该量力而行。一些区域组织对各自地区国家的情况比较熟悉,也有一定的人、物、财力资源,可以发挥各自调停和斡旋的作用。美洲国家组织、欧盟、非盟都有处理危机和冲突的机制,应该与联合国的促和努力相辅相成。

  四、促进发展是消除冲突根源的根本保障。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和平的保障。解决冲突根源关键在于促进发展。联合国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注意保持维和、重建和发展的连贯性和协调性,切实帮助冲突后国家发展经济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能力,从根本上消除冲突的根源。

  近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听到有关“失败国家”的说法。我认为,一国内部出现动荡、危机或管理不善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不能一概归咎于该国本身。“失败国家”这种称呼,容易引起该国人民的反感,制造新的敌视和仇恨,也无助于最终解决问题。

  联合国成立近六十年了,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变。中国自古就有“世易时移,变法宜矣”的说法。随着时代的变迁,联合国应该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和合理的改革,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有效应对世界面临的新的威胁和挑战。我认为,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要确立联合国机构改革的总体思路。联合国改革是一个“扬”和“弃”的过程,不符时代要求的观念应该摒弃,行之有效的做法应该发扬光大。实践证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没有过时,对于指导当代国际关系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归根到底,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所有会员国的团结协作,提高联合国应对各类新威胁和挑战的能力。

  第二,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各机构的改革。联合国机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也涉及所有会员国的根本利益。在改革进程中,要广泛和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并采取先易后难和稳妥务实的做法。大家已有共识的改革措施,应该设法予以落实。一些仍有争议的问题或新出现的想法,可以继续通过深入讨论,继续交换意见,寻求最广泛的共识。

  2000年,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即:加强团结,让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将人类带入和平、发展与繁荣的二十一世纪。

  明年,我们将要迎来联合国成立60周年。我们应该尽快切实履行千年宣言,让行动说话,让事实说话。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将会少一些冲突、战争和动荡,人类将会多一些和平、幸福和繁荣!

  谢谢 。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