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中日世代友好

--在“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6-06-26 00:00

唐家璇

(二00六年六月二十五日)

尊敬的村山富市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值此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辽宁省政府、葫芦岛市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对村山富市前首相和各位远道而来的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宣告结束,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战争刚刚过去,中国人民忍受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创伤和牺牲,承受着百废待兴、重建家园的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帮助百万日本侨民从这里踏上了归国之路。这个历史性的大遣返行动,使葫芦岛成为战后日本侨民“生命的驿站”。今天,中日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显示我们正视历史、反对侵略、珍爱和平、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决心和信念,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的历史一幕,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示出中华民族宽宏大度的优良品德。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在那黑暗的岁月里,日本军国主义把战火燃遍大半个中国,致使3500多万中国军民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同时,也始终认为,这场侵略战争的责任应该由极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承担,广大无辜的日本人民同样是战争受害者。从毛泽东主席开始,中国历代领导人始终坚持这一有区别的政策,致力于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延续20多个世纪的传统友谊。我们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没有把仇恨指向普通的日本人民。聂荣臻元帅从战场上收留并抚养日本小姑娘美穗子,留下了一段广为人知的动人佳话。有一位中国母亲,忍受着家园被毁、爱子被屠杀的巨大悲痛,用自己的乳汁和汗水养育了一个日本婴儿,并在战后将她送回日本。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没有延续仇恨,而是全力帮助百万日侨返回自己的家园,为此饱尝的辛酸和付出,难以用语言来描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提前释放战犯,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所有这一切,在当时的特定历史背景下,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无不蕴含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殷切期盼,对日本人民的真诚情谊,对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强烈向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信,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不幸历史,但我们必须对未来负责,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沉痛的教训,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为子孙后代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的方针。为了结束中日之间的敌对状态,重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我们的先辈们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利用各种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开展两国间的友好交往。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和友好人士也为恢复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经过双方艰苦卓绝的努力,两国终于在1972年发表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掀开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邦交正常化以来的30多年时间里,经过双方历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领域交流和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1978年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1998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了政治和法律基础。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定,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复交时的11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800多亿美元,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达530多亿美元。两国友好城市达228对,每年人员往来超过450万人次。中日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日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深深感到,新时期的中日友好确实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大量心血,承载着两国几代人的共同愿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在这里,我要特别介绍今天在座的村山富市先生。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作为日本首相首次就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问题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他代表日本政府对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推行的殖民统治进行了深刻反省和道歉,主张重建日本与亚洲近邻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关系。这一重要谈话的精神如能得到认真落实,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也会有利于日本与亚洲邻国发展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胡锦涛主席曾经指出,“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近年来,中日关系遇到了严重的政治障碍,影响和制约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也给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这一局面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愿看到的,我相信这也是广大日本人民和有识之士不愿看到的。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出正确决断,消除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日友好的正确方向。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在两国人民中间培育了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中国政府从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也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为指导,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并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希望日方也能够从战略高度、用长远眼光看待中日关系,并以实际行动与中方一道做出相向努力。

  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正确对待历史,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两个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正是由于这两个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才使中日两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最基本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实践已经证明,严守和维护这个政治基础,中日关系就能前进,就能持续稳定发展;背离和违反这个政治基础,中日关系就会受损,就会停滞甚至倒退。我们希望中日双方都能够不折不扣地信守各自在中日三个重要政治文件中做出的诸多承诺,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积极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趋势正在深入发展。这些都给中日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作为亚洲和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亚洲振兴与发展是中日两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两国战略利益之所在。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带来威胁。我们希望中日两国能够成为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伙伴,致力于亚洲振兴的伙伴,致力于人类进步的伙伴。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时代的潮流,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也将惠及亚洲和世界。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代友好下去,也一定能够世代友好下去!让我们携起手来,朝着上述目标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