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日本各界人士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8-02-21 00:00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机会与各位老朋友见面,我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

  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经历了从相互隔绝走向重建和发展的全过程。多少年来,我们共同为中日友好发展而喜,为中日友好受损而忧,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借此机会,我向所有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宝贵贡献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

  200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30年前,邓小平先生和福田赳夫首相共同作出政治决断,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历史上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为中日两国确立了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确定了发展两国关系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巩固和加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福田赳夫先生曾说,这个条约,架起了两国友好交往的“铁桥”。这句话十分形象,我深有同感。

  3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时,两国关系也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遇到过不少困难和坎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势头不断增强。两国领导人接连进行了成功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中日关系重新走上正常发展轨道,实现了战略互惠关系的新定位。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田中角荣先生、大平正芳先生、高崎达之助先生、松村谦三先生、宇都宫德马先生、藤山爱一郎先生和伊东正义先生等老一代政治家,他们是中日友好事业的掘井人。我们同样深切缅怀稻山嘉宽、冈崎嘉平太、木村一三先生等经济界老一辈中日友好人士,他们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付出了毕生心血。我们更不能忘记近年来为克服中日关系政治困难,实现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界有识之士。

  总结回顾战后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我有四点深切体会:第一,中日关系取得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这也是双方共同的责任。第二,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定这一信念,毫不动摇。第三,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日本的利益,更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第四、中日关系中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会出现某些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的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慎重妥善处理,不使这些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最近在日本发生了饺子事件,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心、高度重视。我愿借此机会向事件的受害者表示诚挚的慰问。我希望中日双方密切合作,尽快查明真相。我愿强调: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既要对13亿中国人民负责,也要对食用中国食品的各国人民采取负责的态度。这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正如福田首相不久前访华时所说,和平友好合作,是日中两国的唯一选择。这句话充满了朴素而又深奥的哲理,充满了历史智慧和战略眼光。

  朋友们:

  世界在变化,中国和日本也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展望未来,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形势下,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和机遇日益扩大,共同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多。我这次访问贵国,主要目的是就如何发展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与日本政府和各届朋友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为胡锦涛主席将于今春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预做一些准备。胡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新世纪首次访日,也是中共十七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对于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发展、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重要访问,与日方共同规划中日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确立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框架。我们愿与日本各界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我对此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两国携起手来,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中日友好在21世纪必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正如福田首相所说,中日友好的春天已经到来。春天给我们带来希望,带来活力。在今天的会场,我已充分感受到春天的浓郁气息。让我们共同努力,再续中日友好之“良缘”,共同开创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