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唐家璇在出席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百年诞辰纪念会上的致辞

(2010年3月12日,东京)

2010-03-13 14:00

尊敬的中曾根康弘前首相,
尊敬的辻井乔会长,
尊敬的大平裕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敬仰之情,共同纪念大平正芳前首相诞辰一百周年,缅怀大平先生生前的不朽业绩。

  大平正芳先生是世界著名政治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忘年之交。在他辉煌一生的最后十年,为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邓小平先生获悉先生辞世的消息后,曾经动情地说:“大平先生的去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很好的朋友。尽管他去世了,中国人民还会记住他的名字”。邓小平先生这句朴实的话,生动体现了大平先生在中日关系历史上的地位,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从我年轻时代开始,就有幸与先生近距离接触。1972年7月孙平化、肖向前先生访日。我作为随团翻译陪同前往,参与了孙、肖两位先生与大平外相之间的多次密谈。先生对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执着和热情,处理重大问题的果断和魄力,对各级工作人员的平易与诚恳,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对我此后的外交生涯产生重要影响。那年9月,大平外相陪同田中角荣首相访华,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日本资深政治家藤山爱一郎说,大平先生是明治维新以来最出色的日本外相,在日中建交和发展日中关系上,勇敢地承担起了所有的责任。我认为,这一评价是恰如其分的。

  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先生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也有着不解之缘。1979年大平首相访华时,与邓小平先生谈到中国的现代化问题。邓小平先生在那次谈话中首次提出了中国要在20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后来,小平先生多次向日本友人提到这次谈话,他说“我们提出的小康目标,是在大平先生的启发下确定的。提到这件事,我怀念他”。也是在那次访华期间,大平首相宣布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和技术合作。这对于当时刚刚打开国门,亟需资金和技术的中国而言,无疑是珍贵的雪中送炭。在那之后的30年里,日本总共对华提供了33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先生宏途未半,中道崩殂,是中日友好事业的巨大损失。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可以告慰先生的是,在包括先生在内两国政治家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迎来了共同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新时代,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纪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让我们把对先生的缅怀化作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动力,使中日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中日友好之树更加根深叶茂,共同开创中日友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