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讲话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纪念会上的即席讲话(全文)

2015-03-20 18:36

  刚才这个电视短片令人感动。感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同志们和有关新闻媒体精心制作这个电视片,如此生动地回顾中日两国互派记者的历程和中日关系在过去50年的发展历程。我在片中看到很多今天在现场的熟悉面孔,能和大家一起纪念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感到十分高兴。

  1964年,除了发生互派记者这一重大事件外,还发生了另一个事件。那就是一个叫刘建超的人来到世间。﹙大家笑﹚如果我出生就可以阅读的话,那么那一年我将读到中日第一批互派记者写的这些报道:《朝日新闻》首任驻京记者松野谷夫在1964年国庆节的报道“大幅前进的中国”中写道,作为一个了解解放前的中国,并在大跃进前在华生活过半年的记者,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终于发展到如此程度了。当然,中国的建设成果要想扩展到广大国土的每个角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读卖新闻》首任驻京记者西村忠郎报道说,在中国,每一张面孔都如此青春,充满了喜悦和活力,北京人心情很不错。中国首批常驻东京记者之一的刘德有先生亲身经历了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东海道新干线开通,感觉整个日本充满了活力。即使50年后,重读这些文章,依然引人入胜。这些报道对对方国家和人民充满善意和期待,开启了中日两国人民通过媒体相互认知和相互理解的窗口。50年来,两国媒体为促进两国国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作出了重要努力和贡献。谢谢你们。

  50年前那些记者的预测和期待在50年后变成了现实。中国和日本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两国人民发奋建设自己的国家,给两国带来了发展,带来了繁荣,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昨天我同日方同事举行第十三次中日安全对话,双方再次确认中日都将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作为一名外交官,我经历了中日关系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既体会到两国关系顺利时的喜悦,也感受到两国关系遇到困难时的困惑和期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近年来经历严重困难,也遭受严重伤害。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去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双方关系迈出改善步伐。两国交往在增加,合作在增加,善意在增加。希望这一势头保持下去,两国关系持续改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这是一次国际性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不同当前中日关系挂钩。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将战犯与普通士兵、军国主义分子与普通日本民众区别对待。日本人民也是战争受害者,希望日本人民一起来纪念这一有意义的年份。同时,希望日方倾听亚洲和国际社会呼声,妥善真诚处理历史问题,让今年这一本来敏感的年份成为中日关系的机遇之年。

  我曾于1984年参与接待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1999年作为中国百人青年代表团成员之一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周的访问。明天我将在大阪同橘荣一先生见面,他是一位普通的日本农民,是我当年在德岛的民宿家庭的主人。我们已经有16年没见面。我在他家的民宿生活丰富有趣。我从他和家人身上初步了解了日本普通农民的生活,以及他们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更感受到日本普通民众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中日友好,致力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希望中日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让我引用日本东京广播公司首任赴华常驻记者大越幸夫先生的话来结束我的致辞。他在回忆录中写道,第一批日本驻华记者虽然没有统一过口径,但他们的心都被一个强大的心愿和纽带系在一起,那就是要促进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国的相互理解。我想,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就让我们大家一起为此努力吧。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