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线上出席“Z世代”中日韩青少年交流活动

2022-08-23 19:17

2022年8月2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线出席“Z世代”中日韩青少年交流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刘劲松表示,中、日、韩三国地缘相近,商缘相连,人缘相通,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日韩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时指出,“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尹锡悦总统通话时表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加强政治互信,增进民间友好,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这些讲话精神,对我们推进中日韩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说,中日韩合作自1999年启动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为维护东亚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平台。三国搭建了以领导人会议为核心、21个部长级会议和70多个对话机制为主体、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等为支撑的全方位合作体系;共同推动达成、签署、落实RCEP,三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近1/4,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新冠疫情,三国更是率先团结协作,谱写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佳话。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积极参与三国各层级、各领域合作,为促进三国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表示,青少年交流是三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一直受到三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两国决定在未来五年内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中韩也建立了青年代表团互访机制。中日韩合作框架下的三国青年峰会、“悟空杯”青少年漫画大赛等旗舰项目在三国引起强烈共鸣,其中中国作品《枕中记》、日本作品《照子同学》、韩国作品《游戏玩家》斩获“悟空杯”大赛最高奖项,带给大家融通古今的故事体验,为三国合作赋予青春动能。

刘强调,习近平主席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包括东北亚国家人民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相信“Z世代”的三国青少年定会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三国友好合作的事业代代相传。与会青少年朋友是三国青少年的优秀代表,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敢于拼搏、创意无限,希望你们秉持全球眼光和开放包容的精神,创造条件走进三国各地,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化解分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百年机遇,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中展现个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贡献社会发展。重新认识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安全问题,积极思考能源、粮食、金融等挑战的应对之策,为维护全球产供链完整、安全、畅通贡献智慧,为实现更加美好、命运与共的世界作出努力。从历史和传统文化中汲取正能量,向世界传递和谐共生、求同存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东方文化理念,同时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特征,在体育、音乐、文学、健身、漫画、电竞、新媒体、机器人等领域同场竞技、交流互鉴,绽放青春的风采,实现心灵的共鸣,拉紧友谊的纽带。

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日韩合作秘书处、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邀请三国媒体、教育、影视、电竞等各领域及留学生代表在武汉出席,就三国文化、历史等议题进行交流互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在武汉出席并致辞,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视频致辞,日本驻华使馆参赞宣读日驻华大使垂秀夫致辞,外交部亚洲司、日、韩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