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外交掠影

兄弟姐妹情谊浓

——记驻福冈总领馆的两次迎送会

来源:(驻福冈总领馆 刘金平) 2009-07-24 17:22

 (一)

  2009年6月10日晚上,驻福冈总领馆的大厅灯火通明。全体馆员齐聚一堂,欢歌笑语,为首席馆员窦忠祎一家送行,同时欢迎继任的郭宝忠领事及准备接替会计侯飞的徐萌夫妇到任。

   
 总 领 事 讲 话 再 弹 一 曲 

  迎送会在教育领事魏能涛诙谐幽默的主持下开始。首先由武树民总领事讲话,武总概述并充分肯定了窦领事五年来的工作成绩。

  窦领事在福冈馆工作了整整五年。他的勤恳敬业和强干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最近一年多,工作量大增,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经常加班到深夜。九州地区出现华人华侨突发问题,窦领事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认真、妥善地处理侨胞的困难和问题。2008年4月,一艘中国货轮在南海遇险,26名船员被日本轮船救起带往鹿儿岛,窦领事提前赶至当地为获救船员购置衣物用品,联系车辆将他们载到领馆,最后把他们送上回国的班机。2009年春节,人们安心过年之际,窦领事专程到监狱看望在监服刑的中国人,他们在四川地震后曾为灾区人民捐出了一份爱心。还有,熊本县的研修生与资方发生纠纷,窦领事不辞辛苦,一趟趟从福冈跑到熊本了解情况,不厌其烦地给资方、研修生本人及他们在国内的家人打电话协调,解决矛盾。有时,为了同胞的个人利益,窦领事费尽心思,磨破嘴皮,而当事人过了很久才知道窦领事是真心为他们,令他们非常感动。大家经常看到的是,他身躯疲惫、面容憔悴,却不停地东奔西忙着。在这疲惫、憔悴、奔忙中,上级的指示和意图得到深入贯彻,认真执行,不打一点折扣。

  福冈春节庙会开幕了,新华侨的影响提高了,九州地区的中日友好加深了,这些都离不开窦领事的心血和汗水。

  年纪尚轻的他是馆里的二把手,却事事亲历亲为,处处尊老爱幼。无论馆内馆外,是侨胞还是日本朋友圈,窦领事都有极好的口碑。在这告别的聚会上,窦领事又向大家作了一番诚恳的告别讲话,倾诉的,是不舍,倾听的,也是不舍。

 
 履 新 讲 话 到 馆 感 言

  之后,接任窦领事的郭宝忠领事发表履新讲话,新任会计夫妇发表到馆感言。他们表示,要融入到福冈馆这个大家庭里来,把融洽的气氛继续下去。大家纷纷举杯欢迎新馆员到馆并向窦领事一家敬酒祝福,预祝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好成绩。

  厨师邢玉全夫妇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美味的晚餐。觥筹交错之后,众人载歌载舞,欢度今宵。窦领事又一次弹起心爱的电吉他为大家献艺。四位日本女雇员唱起山口百惠唱过的名曲《美好的出发》,为窦领事一家献上祝福。办公室主任王定国和签证组负责人李玉萍夫妇为窦领事一家献上一支日本歌曲。怕不懂日语的同志不了解歌词内容,李玉萍趁曲子的过门间隙向大家解释:这是一支婉转深情的日本送别歌曲。领馆全体女士一同唱起了送别的曲子——《驼铃》和《十送红军》,“十送红军”的最后一“送”是“送李婷(窦领事夫人)”:

  再送(里格)李婷(介支个)要回京,

  姐妹(里格)情谊(介支个)不能忘。

  福冈(里格)北京千里远,

  天涯(里格)传信托呀托白云。

  问一声李婷呀,我们的好姐妹,

  几时(里格)一家(介支个)再回来?

  李婷走出队列忍不住流着眼泪与大家一一拥抱,感动得众人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妇女小组最后一次与李婷跳起了熟悉的舞蹈《大中国》,以示告别。

 
泪 在 笑 中 流 欢 乐 今 宵 
给 同 伴 的 祝 福  邢师傅唱起歌来激情澎湃 

  大家你唱我唱,直到夜深还不肯离去。

  (二)

  时隔不到一月,又到了送别会计侯飞的日子。

  侯飞在福冈也是“超期服役”,已经四年半了。

  在福冈领馆,侯飞的勤恳是有目共睹的。我第一次见侯飞就看到他在打扫客房。

  日本的物价贵,厨师遇到便宜的鱼经常会多买一些。这时候,一定会见到侯飞把围裙一系,帮厨洗鱼,一洗便是几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经济领事杨铁林夫妇和招待员章侠也经常帮厨洗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几乎被人们说烂了的话却是实实在在的真言。 要过节了,大家准备在庭院里来一次烧烤,没人作要求,侯飞会在前一天独自把庭院的草坪和桌椅廊座打扫得干干净净。领馆的杏树到果子成熟季节经常落得满地皆是,若不及时清理,树下就会变得污秽不堪,这时你会经常看到,侯飞拎着垃圾袋在捡拾落在地上的果子。领馆每次大型活动后,总能看到侯飞第一个拖过垃圾桶收拾残局,带领随任夫人们刷盘洗碗。身兼俱乐部主任的他每到假日出游,不用领导过问,一定会把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重要的是无论多远的地方,只要他去过一次,那线路绝对是深深印在脑海里了。记得一次出游归来,高速路上挤满了车辆,天上已是星星眨眼,月色朦胧,为赶时间我们下到普通路上走。跟着车上的“纳比”(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循蹊绕路,打叶穿林,在黑黢黢的山路上,坐在车里心里直发毛。好不容易上了国道!后面的车离我们距离较远,担心那车没有“纳比”会迷路,就给车上的人打电话。接电话的人说:“没关系,侯飞说能找到他认识的国道。”果然,过了没多久,他们的车没有像我们那样走很多山路就上了通往福冈的国道,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欢送会在王定国主任的热情主持下开始。首先是武总领事表彰侯飞四年半来的勤恳敬业功绩,感谢他为大家周到的服务和不计报酬全心全意干工作的高尚情操,希望他回到国内继续关心福冈馆的发展建设。

   
 《送 侯 飞》 “侯——飞!我爱你!” 
 

  大家热情地祝福侯飞回到国内后生活工作美满顺利。领馆妇女小组全体同志献上一首赞美诗:《送侯飞》

  领:才送忠祎去,

    又送侯飞走。

    池塘锦鲤庭园树——

  合:难舍弟兄手。

  领:驻外四年多,

    离家别亲友。

    全心全意干工作——

  合:不计报与酬。

  领:盘中鲜鱼餐,

    户外聚会酒,

    点点滴滴不能离——

  合:侯飞汗水流!

  领:假日去出游,

    开心手挽手。

    没有纳比不用愁——

  : 有侯飞就能走!

  领:我馆好人多,

    优秀额不够。

    若是去到其他馆——

  合:定是红旗手!

  领:不管比与评,

    不管成与否,

    年年月月份内外——

  合:一丝都不苟。

  领:谁说没立功?

    谁说不优秀?

    汗水铸出军功章,

    在我们福冈馆员心里头!

  合:在我们福冈馆员心里头!

  听着这真诚深情的赞扬,台下的侯飞激动起来,从不流泪的他不停地用手中的纸巾擦着涌出的泪水。台上台下的气氛都热烈起来,台下的男士们为台上的夫人们大声叫好。

只是心儿醉  流也流不尽 擦也擦不干从来不轻弹 今宵泪满衫 

  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一一为侯飞献唱,每一首都是深情的告别和祝福曲。四位日本雇员依次喊道:“侯——飞!我爱你!”侯飞走过去认真地与四位小姐一一见礼。馆里三位年轻的新娘边唱边喊道:“侯哥侯哥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逗起大厅又一波欢笑。两位最年轻的同事边喊边唱:“侯——飞!男人哭吧不是罪!”

 
“侯哥侯哥我爱你—— 就像老鼠爱大米!”  “侯——飞!男人哭吧不是罪!” 
 
“不 成 敬 意”  乐 淘 淘 

  在侯飞剪不断的泪水中,所有的馆员从心里为他祝福着。

  希望我们的领馆永远这样开心快乐!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