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外交掠影

聂耳遇难76周年纪念活动在日本举行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11-07-21 21:08

  2011年7月17日,日本藤泽市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举行聂耳遇难76周年纪念活动。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会长傑居祐三、藤泽市市长海老根靖典、副市长山田秀一、市议会议长渡边光难及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会员、当地日中友好协会代表、横浜国立大学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中国驻日本使馆参赞张成庆、邓伟等应邀出席。

  9点30分,纪念活动开始。松柏环绕的聂耳纪念碑广场庄严肃穆,镶嵌着聂耳铜像的纪念碑在碧海蓝天下显得格外清晰透彻。海老根市长在致辞中说,聂耳纪念碑已成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和象征,聂耳之缘,使藤泽市与中国昆明市结为友好城市,加深了两市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友好关系。傑居祐三会长致辞说,他们长期坚持开展纪念聂耳活动,就是希望日本年轻一代能了解《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时代及那段沉重的历史,也让中国人能感觉到藤泽市民的朴实和善良——他们把一位素不相识的中国遇难青年安葬于鹄沼海岸,以此缅怀这位中国青年音乐家和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

  张成庆参赞在讲话中首先对藤泽市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冒着酷暑举办聂耳纪念活动表示诚挚谢意,他说,藤泽市政府和以傑居祐三为代表的藤泽市友好人士,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数十年如一日,修缮、保护聂耳纪念碑,真情令人感动。友好和合作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相信今天这样的活动一定能够为中日世代友好发挥重要作用。张成庆参赞、邓伟参赞还与参加此次活动的横浜国立大学学生进行了交谈,希望他们多参加中日友好活动,把中日友好传承下去。参加活动人员集体在聂耳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随后,藤泽市消防队业余乐队演奏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与会人员凝望聂耳纪念碑肃立默哀,海老根市长、傑居祐三会长、张成庆参赞、邓伟参赞等与会人员依次向聂耳纪念碑敬献鲜花。

  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藤泽鹄沼海岸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藤泽市民对这位中国青年作曲家英年早逝深感痛惜。1954年,藤泽市民在鹄沼海岸建立了聂耳纪念碑,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为纪念碑揭幕。1985年聂耳遇难50周年时,聂耳纪念碑广场落成。为缅怀聂耳和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1965年藤泽市成立了聂耳纪念碑保存会,每年7月17日都在聂耳纪念碑广场举行纪念活动。1981年,藤泽市与聂耳出生地昆明市结为友好城市。明年是聂耳诞辰100周年,聂耳纪念碑保存会拟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以此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