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外交掠影

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驻日本使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侧记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18-12-04 07:33

  12月初的东京,枫叶正红。2018年12月3日下午,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经团联会馆的国际会议厅内洋溢着热烈的气氛,一段段真挚的讲话,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现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还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访日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年份,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积极向好势头。为了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重温40年来中日各领域务实合作与改革开放并行的不平凡历程,展望未来两国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前进方向,驻日本使馆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

  这是中日双方在这个历史交汇时刻举办的一次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商务部前副部长陈健、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外相河野太郎、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前首相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新日铁住金公司社长进藤孝生、经产省、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及多家日本大公司代表出席并发言,中日政治、经济界人士250余人齐聚一堂,他们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中日互利合作的先行者、耕耘者。

  改革开放,中日结下不解之缘

  “快,真快,就像催着跑一样,这就是现在我们合适的速度”。这是大家熟知的邓小平同志1978年10月访日时乘坐日本新干线的感想。当时,作为一名刚刚走出大学校园一年的中国驻日使馆年轻外交官,程永华大使当年直接参与了邓小平同志访日的联络协调工作。程大使回忆起这段经历,表示距离做出改革开放决策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邓小平同志正谋划着中国发展建设的宏伟蓝图,上述感想反映了他当时对学习日本经验、加快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深层次思考。

 

  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饱含深情地回忆起她外祖父1979年作为首相访问中国时与邓小平副总理会谈的情景:大平问到,“中国根据自己的想法提出了宏伟的现代化规划,整个现代化的蓝图如何?”邓小平考虑了足足一分钟后回答,“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渡边回忆到,外祖父大平说,他深深感到了这位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的热情和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经验的谦虚。通过这次访问,日方决定向中方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持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40年前的访日之旅,除了政治日程,邓小平副总理还访问了多家日本企业。在研讨会上,松下公司执行董事横尾定显播放了邓小平40年前访问松下公司并与松下幸之助先生会谈的珍贵视频。邓小平诚恳邀请松下公司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建设,松下幸之助当场答应,“愿意全力以赴”。新日铁住金公司社长进藤孝生披露了邓小平当年访问该公司时的题词“中日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现仍珍藏在公司会客室。

  日新月异,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40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不但使中国取得巨大发展,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现在中国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巨大机遇。

  日方嘉宾向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敬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大困难,经济规模也不大,40年来中国通过努力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经济规模已经接近日本的3倍,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不可同日而语。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专门用中文祝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引起了在场全体人员的赞叹。日立制作所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规模增大,产业实力增强,拿人工智能领域来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现在做任何国际业务,都离不开中国。

  比肩同行,互利合作不断深入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从中国改革开放伊始,日本就通过政府开发援助、民间企业参与等方式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日本的援助给改革开放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支持日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

  “日本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率先表示支持,并通过日元贷款、无偿援助、技术合作、民间投资、长期贸易等方式积极参与,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前外长李肇星、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等中方嘉宾纷纷对日方支持并参与改革开放历程给予了积极评价。

  除了政府开发援助,诸多日本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松下、新日铁住金、丸红、日立等负责人介绍了他们所在公司如何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在对华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40年前邓小平副总理视察了新日铁公司的君津制铁所,以此为契机,我们参与了上海宝山钢铁厂的建设,合作取得成功,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成果,对此我们都很骄傲。” 新日铁住金公司社长进藤孝生说。

  “40年来,日本深度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日经贸关系经历风雨,实现了长足发展。两国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彼此交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格局。”——曾主管对日经贸工作、对外投资和劳务合作等事务的商务部前副部长陈健全面梳理了中日合作的不平凡历程,并分享了对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深入思考——中日开展合作需要良好环境、需要官民并举、需要与时俱进。

  回顾这段不平凡历程,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在主旨演讲中总结道:“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雨历程,中日两国能够走出战争的历史阴影,超越冷战时代的零和对抗,取得互利合作的巨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我们把握住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坚持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将彼此的发展视为自身的机遇,走出了一条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

  展望未来,提质升级续写新篇

  几天前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中国市场。

  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分别介绍了中国将致力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未来一个时期发展规划,和中国为实现自身的新发展蓝图而采取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等措施。对于这些“干货”,日本经济界人士认真聆听和记录,不时点头回应。

  中日双方嘉宾都认为,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将为中日开展更高层次互利合作开辟广阔空间,创造更大机遇。经团联中国委员会企划部长仓内宗夫说:“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上周发表的调查数据显示,从中期来看,日系制造业企业连续两年将中国作为最有望开展业务的国家。”与会嘉宾对未来中日经济合作充满信心,一致认为中日双方要携手努力,继续深化投资和务实合作,共享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理事长中岛厚志说,“以中日两国的经济规模和邻国效应看,未来双边贸易额比现在增长1成多甚至8成都不奇怪”。

  “推动中日创新合作,节能、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第5代移动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产业合作”;“共同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加紧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早日落地”;“共同引领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在未来的合作方向上,中日双方嘉宾的想法不谋而合。

  有温情的叙述,有同甘共苦的记忆,有思想的碰撞,也有对中日未来合作的憧憬。“研讨会正合时宜!”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说。参会中日两国人士纷纷表示,研讨会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重温了中日合作的不平凡历程,探讨了中国发展给地区国家和世界带来的意义,明晰了中国新一轮开放政策,是展望中日两国务实合作前景的好机会。两国各界人士达成了普遍共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日互利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河野太郎说,“衷心祝愿此次研讨会成为推进日中新时代合作的契机”。

  研讨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高潮迭起,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中国、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日中友好七团体、日中交流促进执行委员会的协助,得到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的后援支持。日本NHK电视台、时事通讯社、朝日电视台、日本电视台、《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西日本新闻》等日本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等十多家中国媒体,以及《中文导报》等在日华文媒体对整个活动做了详细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