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驻外报道

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在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共迎世界经济的春天——八个维度看2021年中国经济》

来源:(驻斯里兰卡使馆) 2022-02-14 12:58

近日,《晨报》、斯里兰卡卫报网等多家媒体全文刊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署名文章《携手共迎世界经济的春天——八个维度看2021年中国经济》。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充分彰显了强大韧性和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突出体现在:

一是经济增长国际领先。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约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年末余额3.25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二是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同比下降0.5%。

三是居民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保供稳价力度不断扩大,居民基本生活品供给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0.9%。

四是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较快增长。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突破6万亿美元(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连续5年全球第一。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5万亿元(1734.8亿美元,增长20.2%)。

五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6.8285亿吨,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为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奠定良好基础。

六是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领域渗透融合。

  七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教育、卫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和24.5%。

八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将达到18%左右,连年稳步提高。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额分别为26875亿美元和4270亿美元。全年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1452亿美元,增长9.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比提升至14.8%。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落地。同时,中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经济合作机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正走出低谷,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虽也面临诸多挑战,但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也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与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