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文件

中斯外长联合新闻公报

2004-12-29 00:00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加马于2004年12月27日至29日正式访华。卡迪加马外长分别拜会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国务委员陈至立。李肇星外长同他举行了深入会谈。

  二、在会见和会谈中,双方重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中斯建交47年来,传统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稳步发展。两国同意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议会、政党、民间、商界、青年的多层次交往。中方欢迎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明年访华。

  双方强调,进一步加强包括投资、合资企业、贸易在内的双边经贸合作对全面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表示愿在农业、能源开发、旅游、科技、教育、学术、文化等领域探讨深化合作的新途径,包括斯在上海设立领馆等。

  双方同意,扩大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并表达了维护南亚和平与稳定,谋求合作与繁荣的共同立场。双方对中国贸促会与南亚工商会于昆明签定的合作协定表示欢迎。

  三、斯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斯里兰卡坚定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所做的一切努力,支持中国为反对“台独”势力分裂国家所采取的立法措施,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中方重申,将继续支持斯里兰卡为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发展国家经济所做的努力。

  双方重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邪恶势力。

  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斯里兰卡近日遭受海啸袭击,蒙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慰问和同情。为表达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紧急援助。相信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困难,重建家园。斯方对中国的支持和援助深表感谢。

  五、卡迪加马外长感谢中方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邀请李肇星外长访斯。李肇星外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