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文件

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
联合声明

2021-04-28 17:42

  2021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纳布、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库雷希、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古纳瓦德纳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莫门举行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就抗击疫情、疫后经济复苏等国际和地区合作交换意见。

  外长们满意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六国发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精神,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取得积极成效。

  外长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公敌,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争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中方表示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参会方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支持,参会方对此表示赞赏。

  外长们重申,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应有作用。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和全球性任务,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参会方将加强合作,密切追踪变异病毒。

  外长们认为,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武器,应坚持公平公正分配原则。“疫苗民族主义”将干扰全球抗疫努力,应避免“免疫鸿沟”。参会方外长赞赏中方为应对这一挑战所付出的努力。中方表示将践行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继续同参会方以灵活方式开展疫苗合作,包括疫苗合作生产。

  外长们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给各国可持续发展带来复杂影响。一致同意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放陆路口岸以确保货物运输顺畅,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安全,为各国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强劲动力。中方将通过更高水平的经济合作与协同,支持参会方克服疫情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外长们强调,应加强减贫、粮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保护民生,特别是社会中最脆弱人群生计。为便利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员往来,同意探讨健康码国际互认的可行性。

  为推进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宣布将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举办中国南亚国家农村电商减贫合作论坛。参会方表示支持。外长们同意,将确保上述合作机制开放、透明、可持续并且以需求为导向。

  外长们同意,密切关注印度国内疫情发展,愿同印度协商,通过各自渠道向其提供需要的支持。

  外长们同意保持六国合作势头,通过举行外长、副外长/外秘、司局级会议,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动能。同时,相关合作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欢迎本地区其他国家积极加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