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发言人有关谈话

2003年1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3-11-06 00:00

       

        11月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外交外贸部长卡利奥帕蒂·塔沃拉将于11月9日至15日访华,并出席中斐两国外交部官员磋商。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据报道,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先生将应邀参加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工作,你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该小组的情况?

  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宣布将会成立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这一小组由16名成员组成,这一小组的任务将是从宏观和战略高度分析当前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并且就联合国改革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提出建议。

  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通过改革加强自身作用和权威。我们欢迎此小组的成立,也赞赏安南秘书长为此所作的努力。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前外交部长钱其琛先生将应安南秘书长邀请参加这一名人小组的工作。中国期待此小组尽早启动,并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问: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赴美国访问,请介绍此访的主要活动。第二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和印度将在本周或下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请给我们介绍一些细节。

  答: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于11月6日和7日对华盛顿进行访问,就筹备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中国和印度将会进行海上搜救的联合演习,这是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种合作。

  问:中印联合搜救演习对中印关系意味着什么?中国几天前与巴基斯坦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问题,巴方会如何看待这一演习?

  答:刚才我已经谈到,中国和印度要举行的海上搜救联合演习是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次合作。中国和许多国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合作,这样的合作对促进两国关系有着积极意义。

  中国重视发展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穆沙拉夫总统刚刚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和较大发展。中国愿意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精神继续发展与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的所有邻国的关系。

  问:中方对目前斯里兰卡的局势有何评论?

  答:作为斯里兰卡的友好近邻,我们衷心希望斯里兰卡能继续保持国家的和平与稳定,这有利于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也符合斯里兰卡人民的普遍愿望和根本利益。

  问:中国近来越来越多地使用“非传统安全领域”这个概念,请介绍一下中国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理解,是否也包括经济安全和环境问题?

  答:对于什么是传统安全问题,大家是非常清楚的。至于说非传统安全问题,它包括很多内容,涉及恐怖主义、毒品、走私、跨国犯罪等一系列问题。9·11事件以来,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进一步突出,这就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些影响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挑战。这一问题涉及领域广泛,许多学者也正在就有关定义进行探讨。

  问:你是否认为斯里兰卡的局势动荡会对斯里兰卡国内和平进程产生影响?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作为斯里兰卡的友好邻国,我们衷心地希望斯里兰卡能够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希望斯里兰卡的和平进程得以继续发展。

  问:有关六方会谈,今天王毅副部长去美国,9日戴秉国副部长去日本、韩国,请问中方官员近日是否会去俄罗斯?

  答:我目前还没有听说有中方官员近期访问俄罗斯。

  我想指出的是,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符合各方利益。目前,国际社会有一种共识,就是应该继续北京六方会谈。为了使下一轮北京六方会谈能够尽快举行,中方与各方都保持着密切联系。中方愿意和其他各方以及所有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下一轮北京六方会谈尽快举行。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