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相关新闻

中巴尼斯孟五国副外长视频会议达成多项共识

2020-11-11 08:46

  2020年11月10日,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五国举行副外长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主持。孟加拉国外秘马苏德、尼泊尔外交部常秘鲍德亚尔、巴基斯坦外交部常秘马哈茂德和斯里兰卡外交国务部长巴拉苏里亚出席。

  罗照辉表示,此次会议是今年7月中阿巴尼四国外长抗疫视频会议的后续行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波势头凶猛,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五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友好邻邦,在应对疫情、恢复经济方面面临相似挑战。我们应巩固抗疫共识、延续合作势头,释放地区国家携手应对挑战的“正能量”。罗照辉介绍了中国防疫抗疫成就和经验,以及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情况。

  四国外交部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国内防疫工作,感谢中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分享防控经验,高度赞赏中方将新冠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承诺,愿同中方一道,团结抗击疫情,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恢复和和民生改善,共同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各方一致认为,会议是有益的,建设性的,达成以下共识。第一,深化抗疫合作。继续发扬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精神,加强抗疫物资、技术、药物、疫苗等方面合作,开展外防输入经验交流和合作,早日战胜疫情。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推动经济复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复工复产,促进贸易往来便利化,保障各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边境口岸货物通关顺畅。

  第三,应对疫情带来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持之以恒深化公共卫生安全合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疫情给弱势群体带来的困难,加强扶贫、减灾等领域经验交流,并探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会议还发表了《中巴尼斯孟五国副外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主席声明》。

中巴尼斯孟五国副外长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主席声明

  为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实现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五国于2020年11月10日举行副外长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与会各方就巩固合作抗疫政治共识、加强抗疫务实合作、恢复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等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成果。

  五方认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五方将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各方重申反对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强调应就疫情防控开展科学、专业的交流,并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判断疫情走势。

  五方认为,秋冬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将加强疫情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共同应对第二波疫情冲击。中方愿同四国在检测、诊疗、药物方面加强合作,继续向四国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中方已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愿积极考虑包括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需求。

  五方认为,有陆路口岸连接的国家应建立边境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通报、边境管控、口岸防疫、突发事件处置形成标准操作流程,阻止疫情跨境传播。积极推广远端筛查,保障跨境人员往来安全有序进行。同意根据自身能力,为在本国感染新冠肺炎的其他方公民提供救治。

  五方认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将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疫后复苏和经济发展。推动重大合作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障边境口岸货物通关顺畅。

  五方同意继续就抗击疫情、扶贫等共同关心的非传统安全议题举行不定期会晤,并探讨成立相关工作组机制。愿本着互信、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欢迎其他国家共同参与抗击疫情合作,开展对话沟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