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

2021-08-26 23:01

  2021年8月2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就中斯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亲切友好地交换意见。

  刘表示,大使先生已逾古稀之年,却像年轻人一般充满活力,上任后遍访中国各地,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全力推动中斯关系发展,这种精神令人钦佩。

  刘说,中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保持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法显、义净、杜环、汪大渊、郑和等都曾到访过狮子国,锡兰国王子曾到访中国,王子一脉以“世”为姓在泉州繁衍生息。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米胶协定》更是当代两国友好的象征。新中国几代外交人为中斯关系辛勤耕耘,女外交官陈依弥在斯工作期间不幸病逝,她的先生王嵎生大使和我们深切缅怀她,中国驻斯大使馆每年都要去给她扫墓。

  刘强调,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同戈塔巴雅总统两次通电话,为中斯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彰显了患难真情。感谢斯方通过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赞赏斯方在中方核心利益和关切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今年上半年,中斯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涨61%,展现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与活力。中方愿同斯方深化抗疫合作,经营好大项目,拓展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互利合作。斯里兰卡有句谚语“旅行给人智慧”,斯旅游资源丰富又很有特色,相信疫情后会有更多中国游客造访美丽的斯里兰卡。希望双方在多边领域和地区事务中携手并肩,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亚太稳定繁荣。

  科表示,斯中友谊历久弥新,出使中国我深感荣幸,在中国的每一天都值得期待。新冠肺炎疫情给斯造成严重冲击,感谢中方雪中送炭,为斯方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提供巨大帮助。斯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斯投资,期待中国游客赴斯旅游,希全面平衡推进各领域合作。斯方坚决反对将人权、病毒溯源等问题政治化。明年是斯中建交6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订70周年,斯方希与中方共办庆祝活动,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