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外交掠影

再见并好运,斯里兰卡

——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

来源:(驻斯里兰卡使馆) 2017-12-18 14:29

  我将于今天结束任期返回我的祖国。2015年2月24日,我抵达科伦坡履职中国第20任驻斯大使。两年9个月来,我走遍了斯9省25区,结识了许许多多的当地朋友,见证了中斯关系跨越阻碍,不断前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斯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西里塞纳总统上任伊始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斯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位领导人在国际和地区场合保持了密切沟通和交流。维克拉马辛哈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和工作访问,并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中斯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卡鲁议长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实现互访,两国部委、议会、地方等团组往来频密,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拓展。

  中斯互利合作实现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中国已成为斯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最大投资和援助来源国。中斯经贸合作为斯创造了10余万就业机会,培训了数万技术与管理人才,为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斯合作正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指引下大步向前。港口城和汉班托塔综合发展项目比翼齐飞,为中斯务实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中斯是患难与共的朋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面对汶川大地震等灾害时斯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宝贵支持。在斯遭受自然灾害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为斯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人民将秉持特有的真诚、友好、务实、高效,与斯人民携手,为建设更加富饶、繁荣的现代化、工业化斯里兰卡共同努力。

  中斯文明交流互鉴,千年友谊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中斯都是文明古国,千年佛缘传载了两国共通的文化。我高兴地看到,中斯佛教、旅游、教育等人文交往更加热络。两国佛教高僧保持密切往来,相互学习借鉴。中国是斯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之一,随处可见的中国游客在为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国政府每年为斯提供逾100个政府奖学金和2000个培训名额,斯15所大学设立了中国大使奖学金。中国爱乐乐团、少林武僧团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团体在斯受到热烈欢迎。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朋友开始学习中文,他们是未来中斯友好的新使者。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中斯关系蓬勃发展证明,中斯友好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今年是中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走过的第60个年头,我们为两国关系在过去60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当前,中斯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步入新的发展快车道。我相信,中斯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将不断创造新奇迹,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印度洋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亲爱的朋友们,斯里兰卡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朴实友善的斯里兰卡人民、美丽岛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将成为我美好的回忆,这里的经历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我衷心感谢西里塞纳总统、维克拉马辛哈总理、贾亚苏里亚议长、各位部长、议员和斯里兰卡人民为我履行职责提供的宝贵支持。不管身在何处,我将继续关注斯里兰卡,支持中斯关系向前发展。

  水不因石而阻,友不因远而疏。再见,斯里兰卡!好运,斯里兰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