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斯里兰卡 > 外交掠影

患难见真情、友谊万古青

——阿鲁纳亚卡中斯友谊村交接仪式侧记

来源:(驻斯里兰卡使馆) 2018-06-07 14:34

  2018年6月4日中午12时许,在距离斯里兰卡中部省首府康提约1小时车程的阿鲁纳亚卡小山村,全体村民扶老携幼、盛装披挂,聚集在村口耸立的“中斯友谊村”牌匾下,昂首期盼来自总统府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客人。村民身后,是15栋厚实稳重、窗明几净的新房,是绿树成荫、一尘不染的水泥道路;而目力所及的远处,则是被2016年一场山洪泥石流掩埋的村庄旧址。

  回忆起那场灾害,不少村民依然难掩惊恐之色。天崩地裂间,580多户房屋顷刻被掩埋,580多个家庭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灾民安置、灾后重建成为摆在斯里兰卡各级政府面前的急迫任务。水火无情人有情,在获悉当地严重灾情的消息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决定积极回应斯方请求,为部分灾民援建新居。熟悉当地情况、资质优秀的湖南建工集团主动请缨,承建这一民生项目。此后一年多时间里,使馆、承建方与当地村民齐心协力,共同选址设计、共同施工监督、共同建起了这片安全美丽的崭新家园。在项目完工之际,各方一致同意将新村命名为中斯友谊村。

  隆隆的车队和高亢的广播将大家从回忆中拉回了交接仪式现场。在众人期盼的眼神和欢呼声中,西里塞纳总统、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以及共同出席交接仪式的其他政府部长纷纷下了车,来到欢迎人群之中,接受了当地村民奉上的象征吉祥的菩提叶。村民淳朴的笑容一扫众人在盘山小路上驱车近5小时的劳顿与疲惫。

  西里塞纳总统认真听取了当地政府官员的简要汇报,带领大家饶有兴致地视察了友谊村,不时伫足并对施工质量交口称赞。总统随后与程大使携手来到一户村民家中做客,共同聆听这痛失家园又喜迁新居的悲与欢,聆听对中斯两国政府的由衷感谢,聆听一家人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

  因为国务繁忙,西里塞纳总统提前返回科伦坡,而程大使则被热情的当地政府官员和村民团团围住、邀约合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只只竖起的大拇指,一声声亲切的“秦尼(中国)”,都定格在这群山环绕、焕然一新的友谊村中。临别之际,程大使面对总统新闻处的电视镜头,深情表示中斯友好情深千年,中方愿为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推动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在斯里兰卡生根发芽。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就如同阿鲁纳亚卡友谊村一样,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斯友好的故事将在斯里兰卡每一个角落传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