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文莱>双边关系

中国同文莱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一、政治关系

中国和文莱于1991年9月30日建立外交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1999年,两国签署联合公报,进一步发展在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1992年)、罗干国务委员(1995年),谢非副委员长(1998年)、江泽民主席(2000年)、李鹏委员长(2001年)、朱镕基总理(2001年)、胡锦涛主席(2005年)、吴仪副总理(2005年)、顾秀莲副委员长(2007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2008年)、周铁农副委员长(2009年)、戴秉国国务委员(2010年)、李克强总理(2013年)先后访文或赴文出席会议。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202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先后12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最近一次是2019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莱王储比拉,苏丹胞弟、时任外交和贸易部部长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苏丹胞妹、外交和贸易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前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事务主管部长林玉成均曾多次访华。2020年1月,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首相府部长兼财政及经济主管部长刘光明来华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共同主持召开中国文莱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2021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文莱,同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首相府部长兼财经主管部长刘光明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文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6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赴重庆参加中国—东盟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的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8月、9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2022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202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

1993年两国外交部建立定期磋商制度,迄已举行16次磋商。

二、经贸关系

进入21世纪,中文双边贸易额大幅上升。2008年4月、2011年4月、2013年3月和2016年4月,两国分别举行四次经贸磋商。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文贸易额30.8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中国对文出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30.4%;自文进口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中方从文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油,向文出口的商品主要为纺织品、建材和塑料制品等。两国在投资、承包劳务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23年7月,我在文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37.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3.9亿美元。

两国签有《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2000年)、《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2004年)、《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9年)、《“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2017年)、《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2018)。

三、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

两国在民航、卫生、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司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先后签署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93年)、《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1996年)、《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1999年)、《中国公民自费赴文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2000年)、《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 年)。两国于2002年和2004年分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文莱达鲁萨兰国总检察署合作协议》和《最高法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0年3月,文莱皇家航空公司重开斯里巴加湾至上海航线。2013年10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海上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21年7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文莱达鲁萨兰国初级资源和旅游部关于文莱输华养殖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

两国军事交流日益密切。2003年9月,双方签署了《关于开展军事交流的谅解备忘录》。11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文。2007年,中文两国互设武官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参加文莱国际防务展和国际军乐节。2017年9月,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关于加强防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10月,文莱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来华参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2019年4月,文莱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来华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2019年9月,中国海军戚继光舰访问文莱。2023年6月,中国海军戚继光舰访问文莱。

自2003年7月起,中国对持普通护照来华旅游、经商的文莱公民给予免签证15天的待遇。2005年6月,两国就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换文协定生效。2016年5月,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赴文落地签待遇。2018年,两国人员往来总数约6.13万人次,同比增长2.9%。其中,中国赴文游客5.22万人次,文莱来华游客0.91万人次。2020年为“中文旅游年”,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双方延续举办“文旅年”相关活动。

2004、2005年分别成立中国-文莱友好协会和文莱-中国友好协会。2013年、2018年,我国国内艺术团体两次赴文莱举办“欢乐春节”文艺演出。

四、重要双边文件

1、1991年9月,钱其琛外长和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在纽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文莱达鲁萨兰国政府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2、1999年8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关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联合公报。

3、2004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4、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5、2013年4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6、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7、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文莱达鲁萨兰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8、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文莱达鲁萨兰国政府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规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