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乌兹别克斯坦 > 驻外报道

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邀请敦煌研究院专家做讲座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22-06-02 12:03

2022年6月1日,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政府共同举办《敦煌——丝绸之路文化的宝藏》线上专题讲座,邀请敦煌研究院张元林副院长介绍敦煌和古丝绸之路为促进中乌文化交流互鉴发挥的重要作用。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全体馆员、3在乌中资企业代表,乌外交部国际关系信息分析中心主任、前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乌驻上海总领事马苏托夫,乌驻华使馆、旅游和文化遗产部代表,乌国家历史博物馆、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学者,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世界语言大学、塔什干和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师生等300余位嘉宾在线出席。甘肃省外办主任张宝军主持讲座。

甘肃省外办主任张宝军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甘肃真诚希望与乌各界一道,不断推动双方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相信此次讲座不仅会增进两国使馆人员及乌各界朋友对敦煌和丝绸之路文化的了解,更将不断扩大丝路文化的“朋友圈”。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敦煌作为丝绸之路商贸和文化交流重镇,同乌兹别克斯坦交往源远流长。站在中乌建交3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中乌文化交流将为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的华章。中乌在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合作成果丰硕,未来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在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学术交流、艺术展览、人才培养、文物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旅游开发等领域交流合作。相信通过此次讲座,能够让大家真切感受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敦煌文化和独具特色、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希望大家都成为中乌文化交流互鉴的支持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为中乌世代友好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表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守望相助、互利共赢,敦煌市第三中学和奇尔奇克市第十八中学缔结“百校结好”学校,在今天“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双方互赠祝福,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敦煌市希同乌各州(市)共同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张元林副院长以古丝绸之路为线索,详细介绍了敦煌重要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和多元文化遗存,将敦煌同丝路沿线国家的石窟建筑、壁画和彩塑进行对比分析,立体展现了敦煌文化蕴含的包容互鉴精神,并重点从敦煌壁画角度深入阐述中乌通过丝绸之路开展友好交往的历史。

活动持续约两个小时,中外听众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多角度、多维度展示了中乌两国悠久交往历史和敦煌文化的价值与魅力,令大家获益匪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